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火车上的大学生志愿者 温暖旅客回家的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16

来源:重庆日报

  火车上的大学生志愿者

  温暖旅客回家的路

田紫瑜(左)在为列车上的乘客服务。 (受访者供图)

  “慢一点,小心脚下台阶。”2月13日下午1点,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大一学生田紫瑜在重庆火车北站开往上海的K1154次列车的站台引导着乘客上车。

  春运期间,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有不少大学生在火车上进行志愿服务,春节长假期间也没休息。他们的工作,温暖了不少旅客回家的路。

  春节期间志愿者的工作量也增大

  “注意!窗门不要打开。吃完的方便面桶不要放在脚下,免得汤水洒在地上了……”检完票后,身着制服的田紫瑜穿梭在车厢,不停地提醒着旅客们。

  “今天离乡的人开始多起来,估计会一直持续到27日左右。”田紫瑜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轨道交通专业,放寒假时,学校征集志愿者在春运期间到成都铁路局进行志愿服务,自己和许多同学都报了名。

  经过两周的实习后,这些志愿者被分配到重庆开往北京、广州、上海等13条铁路线上进行志愿服务,内容主要有检票、安检、帮扶、保洁等,随着除夕前几天客流量达到顶峰,志愿者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

  “一般来讲,一节车厢的装载量是120人左右,但是春运期间,一节车厢往往超过200人。座位下有人躺着睡觉,过道、厕所里全站着人。”在K1154列车上做志愿者的许绍基告诉记者,这趟车是增开的临时旅客快车,这种老式的绿皮车上没有空调,也没有水。整列列车只能在始发站时接一些水,保障吃饭用的水,而洗脸、刷牙都没有水。1月底在出完第一趟车后,觉得自己脏得不能再脏的许绍基,下车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澡。

  服务于开往北京的T10次列车的吴文姣表示:“要不停地打扫,有时一个站台就得扔七八个大垃圾袋。”她说,因为旅客多,志愿者们每天吃饭的时间得比正常要晚两三个小时。

  辛勤付出获得旅客的信任

  这段时期,志愿者遭遇的突发状况、需要帮助的旅客也很多。

  2月2日,田紫瑜遇到一位坐轮椅的老爷爷上车。“他整个右半边身体几乎不能动,女儿和孙子又在硬座车厢。”田紫瑜说,由于老爷爷一个人在自己服务的车厢,于是对他特别留意,不时给他接一杯开水,问他需要什么,还陪他聊天。下车时,老爷爷的女儿非常感激小田对父亲的照顾,还拉着小田跟家人合影留恋。

  许绍基遇到一位独自出行的聋哑姑娘。“当时我拦住她,问她要车票进行检验,她显得十分惊慌,比划了半天。”意识到这位姑娘是聋哑人后,许绍基对她格外关照。吃午饭时,因为列车上盒饭比较贵,他把自己的那份盒饭递给姑娘吃。“下车时,她紧紧地拉着我,虽然我不懂她的意思,但从她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信任与感激。”许绍基说。

  吴文姣则在有一天大半夜被车厢里的骚动惊醒。“一位老大爷突然发现自己装钱的行李袋不见了。”吴文姣赶紧发动旅客在各自周围寻找。后来,大爷发现是自己取东西时把包从行李架上带落到了地上。“刚开始他以为包被前一站下车的旅客拿走了,找到之后非常感谢我,夸我遇事很冷静。”吴文姣说,虽然这段时间又苦又累,但旅客的感谢是对自己工作的最大肯定。

  昨天又走上工作岗位的田紫瑜,除夕那天也在上班,年初二才回家过年。“除夕那天,大家把车厢里简单布置了一下,挂上红灯笼,大家一起吃了饺子。”田子瑜回忆说:“那晚整列列车只有十来个旅客,但平安护送每一位旅客回家是我们的职责。”田子瑜表示,随着返程高峰的来临,他和同学们又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本报记者 李星婷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