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陕西】榆林火车站里的北京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1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2月16日下午14:45,一位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小伙子,站在榆林火车站第一候车室检票口,一边认真核查车票,一边大声的引导着:“不要拥挤,请认真核对您的车次,并提前把车票拿在手上接受检票,千万不要上错车。”那认真劲儿不输于旁边的客运员。

    小伙子叫李超,是一名家在榆林的北京大学生,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大学四年级。1月25日,乘坐K1115次列车从北京回到了家乡榆林,下车后第一件事儿,他没有急着回家,而是找到了榆林火车站当日的客运值班员王晓燕,申请要做一名铁路志愿者。

    “当时李超找到我,说想来车站做志愿服务,让我们都很惊诧。”王晓燕回忆说。寒暑假,对很多学生来说是一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大好时机。寒假里就该好好放松,要么和家人好好聚聚,怎么会想来做志愿服务呢?根据旅客乘降情况,榆林火车站需要志愿服务的时段有三处,上午9点至11点、下午14点至16点、晚上20点至23点。如果要来做铁路志愿服务则意味着不能睡懒觉,休息时间碎片化,交通和午饭也存在问题。

    李超家住在榆林市东沙开发区,距离车站乘坐公交车需要半个多小时。从回家的第二天,李超每天准时参加上午9点和下午15点两个重点时段的旅客乘降组织,中午回家吃午饭,连续服务了12天,没有领取过任何形式的餐费或交通补助费用,直到大年三十下午16点。

    “李超的志愿精神让我们感动。”榆林车站客运团支部书记崔睆睆不止一次地感叹。在客运员眼里,李超从不愿意闲着,是暖心的“大白”。进站引导、检票进站、问询解答、重点旅客帮扶等等,哪里需要他去哪里。“右转一楼候车、上二楼候车、请不要拥挤、请看准车次检票后进站”,简单的几句话,在高峰期每天要说近千遍。

    “有一天,下午15:00至16:30,一个半小时完成了7趟旅客列车的接发,组织3000多名旅客顺利地取票、验票、进站、上车。为了避免旅客漏乘或上错车,工作强度非常大,很多客运员都是小跑着在站台和大厅里来回穿梭。下雪天,不到半小时就要扫一次站台,在很多细节上铁路工作人员为旅客着想的很多,对铁路我们需要多一些理解和支持”。经过十多天的体验,李超这样说道。

    大年三十,李超回家后在自己的微文中写道:“当下午我离开车站回家与父母过年时,虽然旅客已经很少了,但铁路工作人员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也想回家过年。但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使更多人有了更多的便利。如果能对他们多说几句谢谢,这对他们具有无可比拟的意义。所以,请多一点感恩与致谢。”

    2月16日,虽然晚上就要乘K1117次列车返回北京学校了,李超还是按时前往榆林车站参加了上下午两个重点时段的旅客乘降服务,想给自己的春运志愿服务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作者:王鸿科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