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北京】北京也有了“爱心墙”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16

来源:北京晨报

位于朝阳苹果社区涂鸦墙

  位于朝阳苹果社区涂鸦墙 放闲置衣物让有需要的人取走

  近日有人发现,在朝阳区苹果社区附近的涂鸦墙上,开辟了一块“爱心墙”(如图),放些闲置衣物或书籍供有需要的人取走。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墙上写着“免费带走”,不过此时挂钩空空如也,也鲜有附近居民知晓。这面“爱心墙”的发起人表示,他们受到伊朗“爱心墙”的启发,也想借此方式帮助其他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城市更加美好温暖。

  现场:墙上空空没人注意

  昨天上午,记者在朝阳区苹果社区东侧街的涂鸦墙中,找到这面“爱心墙”,有人在涂鸦墙上画了一间黄色小屋,“免费带走”四个大字格外醒目。一旁的墙上挂了一排衣架钩子,不过此时钩子上空空如也,并注明字样“有需要,请带走,有闲物,请带来”。

  记者注意到,大多路人并未注意到“爱心墙”的存在,两个年轻女孩驻足观看,读了读墙上的话,嘀咕了一句“这什么也没有呀”,随后离开。“我看过网上写其他地方有这样的墙,把闲置衣物挂在这里让有需要的人拿走,我觉得这个想法挺好的。不过咱这墙上都是涂鸦,爱心墙设在这里太不醒目了。”家住附近的一名中年女士表示。她的爱人则对此事持怀疑态度,“要是想给贫困的人捐衣捐物,那就搞个募捐活动,或者把闲置物品直接送到公益机构。什么东西都往这儿挂有碍市容,再说如果有人要拿走牟利不是白费了好心?”

  发起人:希望更多人参与

  记者走访得知,这块“爱心墙”的发起人也是家住附近的一位居民。她表示,大约一个多月前从网上看到有关伊朗“爱心墙”的报道,便萌生效仿的念头,2月6日,她和同事趁着放假,忙活半天布置好了这面“爱心墙”,当时就放了五六件闲置衣服。

  “春节期间我隔一两天来照看一次,这两天每天上班前都过来,每次都放几件衣服,有时也放些书。”看到之前挂在墙上的物品被人取走,她表示很开心,不过她并不清楚是谁取走了衣服,也不知是否还有别人也在此放置了物品。“有次我正挂一件工艺品,一位女士路过看见了说很喜欢,就拿走了。我意识到取东西的并不都是贫困的人,那就大家各取所需吧。只希望能让这个城市里多些美好和温暖。”

  “当然我也有担心,比如怕没人拿走这些东西,怕没人往这里放东西,也怕城管部门不允许这样做。”昨天是“爱心墙”设立的第十天,她笑言自家已经快被搜罗一空,“其实有些已经不是真的闲置物品,但我还在坚持,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吧”。

  链接“爱心墙”源自伊朗

  近日伊朗“爱心墙”的报道在网络上传播,报道称为了不让无家可归者在寒冬瑟瑟发抖,人们自发在墙上画画、安装挂钩、留下保暖衣服。随后在我国不少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的“爱心墙”。

  就此事,一位社会学教授表示,公益慈善的形式多种多样,“爱心墙”也是其中一种。“这样的活动应鼓励,因为是正能量。”他也提到,这种善举需在相关部门的介入下有序进行,“政府有责任管理,也可委托或授权公益组织”。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贾悦 文并摄

  线索:王女士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