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生志愿者火车站助旅客返乡温暖归途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18

来源:《中国教育报》

  重庆大学生志愿者火车站助旅客返乡

  愿做火炉温暖归途人

  春节前夕,重庆北火车站。人们拖着大大的行李箱,车站比平常更拥挤,但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使回家之路温暖而有序。他们身穿蓝、橙、绿不同颜色的背心,怀着相同的目的——服务春运,温暖归途。

  据车站相关人员介绍,去年新修了火车站北广场,重庆北站就有了北广场、南广场,而火车票上并没有区分,两个车站又相隔一定距离。因此,许多乘客及接站人士分不清到底在哪儿,找不着“北”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乘客误点时有发生。

  正因为如此,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就从轻轨出站口开始了。“轨道龙头寺站的两个出口每天有8个志愿者负责指路引导,高峰期会更多。”连续3年参加春运志愿者服务的重庆三峡学院学生文程告诉记者,“人们问得最多的几个问题是‘到南广场怎么走’‘怎么乘坐轻轨’‘怎么出站到地面广场’等。”

  文程所在的志愿者团队,属于重庆市团委组织的城乡社区市民学校流动站,站里有100多名大学生,他们主要负责引导咨询、秩序维护、便民利民、组织返乡就业创业咨询会、联合医院进行应急救援等。

  “有大学生志愿者的引路,我们终于能找到‘北’了。”一位急匆匆赶路的旅客边走边跟记者打趣说。

  今年火车站北广场候车厅内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门口有成都铁路局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和武警一起维持秩序。在火车站南广场,虽然下着雨,但有一处地方看起来十分热闹,走近一看是个便民服务点。

  在志愿者大本营里,一位旅客在留言簿上写道:“我16年没回过重庆了,完全陌生,但我在这里遇到了爱心帮助,感到非常温暖和骄傲。”

  “我们志愿者愿意做这条幸福征程上的引路人,帮助回家的人尽快归家。我们也愿意成为寒冬中的火炉,温暖所有归途中的旅人。”这是长江师范学院学生樊小凤写在志愿者日记上的话,也是所有大学生志愿者的内心独白。(记者胡航宇 实习生 贾宇涵)

  《中国教育报》2016年2月18日第2版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