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头条新闻 > 正文

团中央等八部门部署“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 中青在线记者李博晶)2016年春运将于1月24日正式开始。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8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实施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通知》,将以“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为统一主题,面向春运旅客的普遍需求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群体,依托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主要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5个方面开展服务,动员招募广大青年、高校学生、社会公益组织等投入春运志愿服务,共同营造平安出行、温暖同行的良好秩序和氛围。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在全国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春运工作是涉及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志愿者服务发动、组织、管理工作。一要切实做好招募培训,为广大旅客提供便利服务。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招募动员力度,按照谁用人、谁负责、谁培训的原则,组织好岗前和岗中培训。二要切实加强工作保障,为青年志愿者提供基本服务条件。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必要的服务场地、设施、设备等物资保障。做好春运志愿者的日常管理,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三要切实深化组织实施,全面提升“暖冬行动”社会影响力。要提高认识,深化实施,确保春运首日志愿者统一上岗。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春运志愿服务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弘扬志愿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负责人介绍,今年“暖冬行动”筹备工作中推出了几项创新的举措。一是开发了“志愿暖冬”App,实现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信息发布、招募对接、保险理赔、电子证书等功能,提升了工作效率。二是加强了志愿者保障,每个“暖冬行动”志愿者只需在App上注册过,就可以获得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极大地鼓励了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积极性。三是强化了互动信息,在春运期间组织开展“暖冬行动”H5电子画册征集大赛,将通过微信、微博投票的形式评选出金银奖,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暖冬行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据悉,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捐赠200万元,主要用于为“暖冬行动”志愿者配发便携式水杯、腰包、即时贴胸牌和为志愿服务站点配送志愿帆、海报、一次性纸杯等物资,同时在全国各销售网点上通过海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暖冬行动”志愿服务精神,并号召企业内部员工积极参与,向社会传递公益正能量。

  1月24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将正式上岗,有意愿参与者可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官方微信下载“志愿暖冬”App进行报名注册。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