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新风尚

——访团区委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秦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07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记者 鹿丽娟

  2003年西部计划在西藏实施以来,到西藏工作的志愿者逐年增加,特别是2011年西藏自治区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规模扩大至2000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已逐步完善。日前,记者就2015年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如何为积累志愿服务工作经验提供良好条件,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打下扎实基础,专访了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秦琳。

  秦琳介绍,随着志愿服务工作的持续开展,截至目前,我区共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36个、服务站26个、志愿者服务队64个,志愿者总人数达到60000人,参与各类志愿服务765724次。其中,青年志愿者为老服务基地27个、服务站21个、服务队30支;助残服务基地4个、服务站9个、联络站5个;志愿者法律援助服务站3个;国家级生态监护站3个,自治区级生态监护站5个,命名了10个自治区级生态监护队,成立了“平安建设志愿者”、“阳光助残”、“关爱行动”、“应急救援”、“抗震救灾”等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藏博会两大盛会中,起到积极作用,充分展现了我区志愿者政治坚定、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面貌。

  秦琳说:“结合实际,我区以西部计划志愿者为主体,出台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西藏自治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促进对西部计划志愿者动态信息实现时时掌握,并依托团中央西部计划网站完成对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信息的确认、录入、存储、查询、更新、转移等工作,我区志愿服务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秦琳介绍,为拓展服务领域,壮大服务力量,团区委全面开展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促进团员权利和义务的有机结合,强化团员对团组织和社会的责任,推动完善志愿者注册管理机制、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健全志愿者组织网络,引导和带动更多普通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使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成为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和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的重要载体及有效途径。秦琳说:“现阶段,我区已经成立了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助残扶弱、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赛事、抢险救灾等志愿服务队,在团区委的组织下多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