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心的洗炼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程伟光 文并摄)在去山西灵丘的路上我就在想,都市文化熏习后的心灵与原生态文化里滋养的心灵会有怎样的碰撞?支教团给中西部地区带来了什么,留下什么?当地学校欢迎他们吗?当地孩子们喜欢他们吗?我甚至起心动念想找出支教团对当下中小学教育体制有那些触碰?

    中央财经大学支教团邢小帆说:“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我们对于所有的事都倾向于相信。对未开的玉石,我们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开出千载难逢的玉石。他们需要的是引导、启发,授之以渔的思路方法训练。”邢小帆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把《放学》中的“生动鲜活、有画面感的句子” 演出来。她的课程设计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在获取知识的方法上有别样惊喜。

    卢学倩通过模拟竞拍课教给孩子们正确的价值取向、设计自己的人生未来。她的课让孩子们若有所思。

    一位九年级的同学说:“他们关心我们,跟我们玩得很好。”一位校长说:“他们和学生年龄差距小,亲和力强;教的详细,有耐心;他们带给学校更多大山以外的新鲜信息”。

    李翔和马雅璇分别任129班、127班的班主任后,班级有了新别号“恒翔班”“恒轩班”,用他们名字中的一个字或一个字的谐音命名班级;赶上周末学校食堂不开饭,学校教务主任请支教团成员到自己家里吃饭;在沙土地的篮球场上,赵博昊与同学打成一片玩球。镜头里看到这些,我的扣问得到释怀。支教团给孩子们带来了正能量,他们自己也正融入中西部老少边穷的大山里,践行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他们在经受亲近自然的心灵洗炼。

史庄中学--支教老师吃饭

史庄中学--给学生补课

史庄中学--打水

史庄中学赵博昊与同学们一起打篮球

史庄中学--模拟竞拍课堂

落水河中学--演出《放学》生动细节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