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利辛县村里老书记办“志愿者书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06

来源:安徽日报  楚治涛 武长鹏

  摘要在王寨村村室,现任村支书马志辉说:“老书记原名李华良,73岁了,因曾经任职村支部书记多年,大家都称他‘老书记’。退休后,李华良把多年来收集的书籍整理出来,建立了‘志愿者书屋’,供群众免费借阅。”

  “老哥,走,到老书记家看看书、唠唠嗑去!”2016年第一个工作日,利辛县张村镇王寨村马志才送过孙子上学后,接到了同村村民程广玉的邀请。如今在王寨村,时常能看见群众相约去老书记家看书。

  “老书记”何许人也?为什么村民喜欢到他家看书?记者来到了王寨村一探究竟。

  在王寨村村室,现任村支书马志辉说:“老书记原名李华良,73岁了,因曾经任职村支部书记多年,大家都称他‘老书记’。退休后,李华良把多年来收集的书籍整理出来,建立了‘志愿者书屋’,供群众免费借阅。”

  “老书记家书种类齐全,我没事就到他家坐坐,看看报纸、历史类的书籍,也懂得了好多政策。”马志才老人带领记者来到老书记的家里,在其院落的墙壁上写满各种名人名言、国学经典、道德模范事迹。老书记李华良高高个子,戴着厚厚老花镜,身上衣着整洁。他很健谈:“我的小爷爷是穷苦出身,自学成才,成为本地有声望的郎中。从那时起,我也跟着小爷爷养成了好读书的习惯。”当上村干部后,李华良坚持读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我原来是初中学历,工作中慢慢发现自己的不足,后来通过函授学习取得中专学历。曾祖父留下了‘无多田地不为贫,有好子孙便是福,天地间实属最贵’的家训一直影响着家人。到现在,我家有大学学历2人,高中学历2人,其余都是初中学历。”李华良说。

  李华良的书屋藏书有800余册,种类十分丰富,有国学经典、党建刊物、名人传记、农业科技、法律知识等。“书的来源主要是以前积攒下来的。这些年,子女给的钱都被我购置图书了,还有一部分是各个单位捐赠的。”李华良一边细心地整理着图书一边说。

  据了解,李华良的“志愿者书屋”年累计为村民提供免费阅读1000人次,长期读者有30人,其中,退休老干部8人,老党员12人。举办读书活动10余次,帮助村民提高农业方面的知识和法律知识。“闲暇的时候,我喜欢来老书记这儿读书看报,看看种植蔬菜方面的书籍,提高种植本领。现在家里种上了2分地的辣椒苗、茄子苗等补贴家用,收入提高了不少。”年近70岁的程广玉说。

  李华良还与几个退休干部组成矛盾纠纷调解小组,把“志愿者书屋”当做调解场所,遇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运用他们在书籍里学到的知识调解纠纷,促进邻里和谐。李华良现在还是王寨村义务书香村居宣讲员,不定期开展国学经典、道德模范、法律知识宣讲。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