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公益创业,打造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新名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05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宁波市率先引领风潮,正式揭牌成立宁波首家公益创业中心。公益创业中心将依靠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独有的专业师资力量,通过定期举办主题沙龙、赛前策划培训、导师项目对接、公益创业策划大赛等方式,为渴望参与公益创业的学生营造良好的氛围,提升公益创业者用商业的头脑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公益作为思政教育的新抓手,近年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致力于将公益研究、公益实践、公益创业相结合,各种大学生公益活动在校园中蓬勃开展,公益创业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在校学生的追捧,为该校学生开辟了一条能力培养、自身发展的新路径。

  在探索公益创业的路上潜心耕耘

  近日,该校的陈志微、马聪芳同学的“基于移动互联的微公益实现平台”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策划大赛三等奖,鞠芳辉老师今年申报的项目“公益组织社会价值创造评价研究”,获得了2015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李萍萍老师的“高校慈善文化与大学生思政教融合发展机制与对策研究”获得宁波市哲社课题立项。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秉持“搭平台创品牌助推公益创业”的思路,逐步探索公益创业这一新型的创业模式,采用专业教育意识澄清,公益创业大赛发挥蓄水池功能,社会化孵化的模式。将公益研究、公益实践、公益创业相结合,推动社会化公益同专业教育相融合,推动社会资源、专业教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有体系、有支撑、有活动、有成效”的特色思政品牌。

  鞠芳辉老师告诉记者,“我校的公益创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公益创业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产学研的高度统一,也是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更是一种重要的教育内容以及教育方法和手段,我们不断进行探索研究,致力将公益创业教育作为我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在专业课上埋下公益创业的种子

  由鲍丽萍老师教授的《非营利组织营销》将“随手公益”项目作为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并以“随手公益宁波”这个组织的基本业务募集开展项目设计,取得了公益活动和项目营销的双赢。“这门课告诉我们公益和慈善的差异,也为我提供了创业就业的新视野”。该校管理学院丁瑶同学上完《非营利组织营销》的课后告诉记者,这门课变得很务实,能教很多公益传播推广、项目设计的经验,对于更好地开展公益创业非常有效。

  “公益创业者更需要学习如何在公益与商业中寻找到适合项目运作的商业模式,如何计算财务报表,如何营销,如何研究可持续性。对于公益创业,这门课将‘公益创业’的理念纳入整体的教学实践中,点燃学生的创业激情,给学生一个可以大胆实践的舞台,让他们去体会公益的价值。”鲍丽萍老师说,营销设立专业的初衷不光是商业需要营销,公益也需要营销,需要运用商业的方式解决公益的问题,这种可持续的公益思路也终将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

  该校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袁彦鹏老师称:“高校公益创业教育是一种新的创业模式,也是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既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又锻炼了学生的创业能力。”

  在公益创业的过程中培养有“钱”兼有义

  公益创业,实际上是一种更注重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创业形式,与传统创业往往通过赢利和投资回报率来衡量成果不同,公益创业的成就主要来自于项目对社会的影响。因此,公益创业既需要创业者有创新挑战精神,也需要创业者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传播主流价值观的精神。

  刚刚获得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管理学院首届公益创业策划大赛二等奖的“唯爱·麻”项目,将公益目光放到了残疾人就业的问题上。“通过教授残疾人制作麻手工艺品并在网上进行售卖,让他们能自食其力,真正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唯爱·麻”项目注重对残疾人生存技能的培训,而不是一味只是物质上的帮助。”项目负责人马棋峰同学介绍道。他还称,目前“唯爱·麻”已经和宁波残联达成共识,和民政局及一些政府基金会也在合作中。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唯爱·麻”将积极和残疾学校合作,争取帮助更多残疾人获得工作机会。

  马棋峰同学说:“不要总认为自己的力量很小,其实我们是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变一些残疾人的现状的,也许我们能做的很少,但是至少我们可以给疾人实实在在的帮助,通过“唯爱·麻”项目,我不仅锻炼了开创事业的能力,还体会到对社会贡献自我价值的幸福和快乐。”

  鞠芳辉老师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我校培养的学生不仅要善于学习而且要努力实践,不仅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而且应该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仅可以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更应该创造丰富的精神财富,不仅能够给自己创造价值,而且还能为他人和社会创造价值。

  该校师生一起通过公益创业服务于社会,用自己的行动收益并奉献社会,有“钱”有义,他们的举动让创业有了新的诠释。

  原标题:公益创业,打造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新名片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