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在沙里瑶乡采访支教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程伟光

    北回归线附近的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多一半人口住在山里,四面都是山,只在半山腰处有几户人家的村落很常见。“长期住在这里很郁闷。”一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支教团对记者说:“刚一来觉得环境很好,时间一长就不是那样了。被近在眼前的大山包围着,有种莫名的压抑感。”他们七名同学分别在沙里瑶族乡的弄塘、弄利、阁楼三所小学支教,学校都是在被山包围着的村落,校园很逼仄。学生家住得很分散,早上来上学,离校最远的小学生先出发,经过的村落同学加入,到校时,这条山路沿线的学生已经排成一小队了。当然,老师家访也只能重走小学生们的“上学之路”了。有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加上星星点点状的居住,导致了10岁才上一年级的学生得从识字和汉语拼音学起。校园里也没什么正规的体育设施。去年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林良亮四处募集,再自己动手安装,阁楼小学才有了像样点的篮球架。好在支教团来自公安大学,他们教军体拳、俯卧撑等无需器械的锻炼身体的方法,小学生们打小儿就能习得多样健身手段。

    任何山那边的新鲜事物都能勾起孩子们对新知的渴望。做公益的爱心企业送来的步步高家教机,迅即引来孩子们围观,爱不释手。稍加指点,他们就凭天生的聪慧马上玩转。

    重阳节这天,80岁以上的老人被邀请来看演出、聚餐,支教老师带小学生们为长寿老人唱歌祝福。这里紧邻闻名遐尔的长寿之乡巴马,资料显示,凌云县百岁以上寿星有365人,高过世界长寿区认定标准占人口的比例,享有“山上水乡、古府凌云、宜居天堂”的美誉。

阁楼小学刘云虹为学生讲故事 程伟光摄

阁楼小学刘云虹为学生心理疏导 程伟光摄

阁楼小学--山川与83岁奶奶敖桂先交谈学生情况 程伟光摄

阁楼小学徐驰上课 程伟光摄

弄塘小学支教老师接早上来上学的小学生 程伟光摄

山川教阁楼小学晨练军体拳 程伟光摄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支教老师胡黎阳与学生们做游戏 程伟光摄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