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云静深处好支教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郭俊锋 文并摄

    下了飞机,一路行驶在彩云间的柏油马路上。大约两时辰后,我来到了位于西南边陲的云南德宏这片神秘之地。芒市三台山德昂乡九年制学校和芒市第八中学就坐落在这片美丽的地方。远远看去,两个学校可谓是校在景中,景在校中。这里气候宜人,漫山遍野生长着郁郁葱葱的热带、亚热带植物。这两所学校是我采访的最美的乡村学校,美的不仅是风景、纯朴的民风和童真的心灵显现在孩子们一双双明亮的眼睛中,而来这支教的首都师范大学晨曦研究生支教团的陈巍文、高辰、郭笑妍、焦琳和徐彦龙5位同学那种敬业精神更令我心生敬意。

    芒市三台山德昂乡是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是德昂、景颇、汉族三种民族杂居的山区。三台山德昂乡九年制学校校长杨时耀,是土生土长的傣族人,他告诉我他们学校的历史。1954年在三台山勐丹村办起了第一所德昂族小学。1956年在三台山帮外村创办的三台山第一所景颇族小学,后来成为乡中心小学。1957年德宏州委农工部驻三台山工作队,在三台山帮枇办起了青年垦荒队,后来演变为工读中学、普通中学。1997年三台山中学搬迁到三台山紫胶园,2001年中心小学也进行搬迁。芒市第八中学2003年中心小学与中学合并为三台山德昂族乡九年制学校。目前,该校有1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293人,教职员工70人。德昂族学生533人,景颇族学生122人。前来支教的高辰、郭笑妍两位同学,是他们学校迎来的第一支支教老师,他说学校师生倍感荣幸,对两位支教老师也充满了期待和支持。

    进入高辰、郭笑妍两位同学的宿舍,陈设简单而朴实,窗外摇椅郁郁葱葱的芭蕉叶,屋里时不时的会窜出来一些没见过的热带虫子。室内虽然简陋,但通过她们的精心布置,不仅温馨,而且成为她俩业余时间休息和学习的主要场所。

    八月初高辰、郭笑妍跟随校长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她们跟随车队顺着山路一直往深处去,路途颠簸,下过雨后的土路更加泥泞,有的是没有柏油的石子路,总之这样在车上心惊胆战的渡过了四十分钟后到达了帮外村,下车后几个身材瘦小肤色黝黑的孩子在路边热情的迎接她们。看到学生家是那种简陋的茅草房和吊脚楼、走在颤颤巍巍的木板台阶进入只有一盏小灯的小屋,室内没有其他家当,而这确实是学生生存的地方。当抬头看门口的墙上贴着这个学生获得的奖状时,她们即刻就下定决心,完成好教学任务,帮助大山里的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高辰上第一节地理导入课时问学生知不知道首都在哪里,同学们说是北京。下课后几个女同学围着她说:“老师,你有没有去过天安门,能不能给我们看看天安门的照片,我们真的很想知道天安门的样子。”山里孩子淳朴的眼睛就这样看着你,都是渴望,她当时心里想的就是一定要多给他们讲讲大城市里的故事,鼓励他们认真念书以后考上好学校。

    郭笑妍告诉记者说,她本身就是“支教”的受益者。她家在北京市延庆县的一个小镇,教育比较落后,是人大附中的支教老师们走到了她的身边,带着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改变了她的未来,也可以说改变了她的一生。这次作为首都师范大学第十四届“晨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希望通过努力去回馈社会,感恩社会,给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一丝温暖。她支教的学前班73个少数民族孩子大部分不会说汉语,她甚至没办法跟孩子们正常交流,等到终于可以和同学们交流后,学校又安排她教三至六年级的英语。但当学前班的同学远远跑过来叫她一声“老师好”时,那甜甜的声音总给她一种难以言喻的感动。

    在芒市第八中学见到陈巍文、焦琳和徐彦龙三位支教老师时,校长章正富正在和他们谈话。他们支教的芒市第八中学,始建于1976年。校舍建筑面积14375平方米,在校学生734人,17个教学班。教职工59人。支教团的队长陈巍文,在大学本科期间曾跟随北京市教委以及学校的党政领导出访河北阜平县的马兰小学,乡村志愿者邓小兰奶奶的事迹深深感动着他。支教生活令他感触良多,他说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并不轻松,很多事情都变得意义非凡,身上多了一份教书育人的责任,也加重了一份奉献自我的情怀。很多时候他并不希望因为自己的到来一定要为轩岗乡改变什么,而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和思想上的传播,他希望告诉孩子们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

    支教老师焦琳,孩时就想当一名老师,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展教育,让那里的孩子去感受教育带给她们的改变和震撼。这次支教她负责八年级音乐课程、全校钢琴兴趣课、特长生声乐及视唱练耳的培训教学。在上钢琴课的时候,她遇到这样一个特别的女生,总是一个人呆呆的站在小组的电子琴边上,并且几次下来也弹不对我在课上讲的很基础的单音练习,后来其他老师过来告诉说是这名女生小时候脑子有疾病要求不用太严格。但焦琳并不想就此放弃她,反倒觉得她的身上有很多闪光的地方:她总是最早跑到音乐教室,虽然弹的不如其他同学熟练,却一直没有放弃练习,不会的时候就用大眼睛直直的盯着我,希望我能够再多给她讲一遍。知道这种情况后,再上课时我让她坐在我的身边,和我一同练习钢琴,一遍一遍的练习,几次课下来她已经可以和其他的孩子一样断断续续的弹出《小星星》了。

    支教老师徐彦龙,大学时“支教”一词对他曾经是遥远且模糊的,直到一次跟随学校团委老师去到了学校曾经的支教地内蒙古兴和,探望那里的孩子们,他才对“支教”有了新的认识。这次支教他感受到一种简单而强烈的念想:“我到底可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有些人说要把知识带给被支教的学生;有些人说要带给被支教的学生的梦想;有些人说要尽可能的想些办法改善被支教学生的生活。而对于徐彦龙来说,他或许可以作为孩子们的眼睛,带着他们去看看除了那片土地以外的世界;或许可以作为孩子们的耳朵,让他们去倾听这个世界不一样的声音。他支教的班中,有一个男生是班级中最淘气的孩子。有天上晚自习的时候,班里因为一点小事骚动起来,这个男生带头捣乱,由于徐彦龙缺乏教学经验,批评方式不当,导致这名同学第二天没来上课。事后我想了想,他们毕竟也才是初一的小孩子,其实他们已经很努力的克制自己了。对于他们,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哪怕只有一点点的进步也要去认可他们。徐彦龙说在授课过程中,育人也是育己。授课让他日省吾身。

    在首都师范大学晨曦研究生支教团中,流传着一个“七十分之一”的说法,是来自《志愿者》这部电影。说一个人的一辈子能有七十年,如果把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拿出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人生将更加美好。陈巍文、高辰、郭笑妍、焦琳和徐彦龙5位同学愿意拿出一年的时间向芒市三台山德昂乡九年制学校和芒市第八中学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他们希望这里的孩子们明白,学习知识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如果有一天可以通过自己的知识去给与别人快乐,他的人生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和学校的培养让几位支教老师满载知识和勇气来到这里。每天清晨6点,暗夜还没来得及从天际飘移开去,而学校的操场上,却已是一片生机勃勃,几位支教老师与同学们已用整齐的步伐行进在操场上。新一天的支教生活也由此拉开。

    美丽的德宏,秋冬最完美,到处都可以用眼睛、用镜头定格这凡间与天界的美景。在这里,首都师范大学晨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老师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谱写的一篇充满时代强音的乐章。

陈巍文、焦琳、徐彦龙与身着民族服装的傣族同学和相关的人员在一起

陈巍文在支教的班级查看同学们做眼保健操

高辰为三台山德昂族乡九年制学校的同学们上课

高辰在办公室备课

郭笑妍教小同学洗衣服

郭笑妍为三台山德昂族乡九年制学校的同学们上课

焦琳为芒市第八中学的同学们上音乐课

芒市第八中学校长章正富带领支教老师在七年级学生陈显峣家走访

三台山德昂族乡九年制学校的同学们出早操

徐彦龙为芒市第八中学的同学们上课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