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第四届慈展会本周五开幕

粤首家社会化运营慈善超市将开市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记者阳荔)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深圳举行。昨日,慈展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慈展会的总体情况及特点。记者从会上获悉,此届慈展会将着力突出专业化、社会化和国际化,并首设国际公益展区、众创空间,广东首家社会化运营慈善超市,也将在展会期间开市。整个展会特点多多,亮点频现。

  参展机构和项目同比增三成

  据了解,第四届慈展会共设置10大主题展区和3个公益专馆,展区总面积约40000平方米。展会共吸引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以及国外的2588个机构和项目参展参赛。其中参展机构和项目1265个、参赛项目1323个,较去年增幅达30.4%。“扶贫济困、大爱中国”为本届慈展会主题。

  本届慈展会有多个“首次”

  据介绍,第四届慈展会首次设立国际公益展区,共吸引了来自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14个国家的近200个公益机构和人士参展。

  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要求,本届慈展会首设众创空间,共展示国内外公益慈善领域创新、创业、创投、创客的三大类200多个创新项目和案例。其中,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选拔的优胜项目119个,展会邀请的社会企业项目20个,公开报名的公益创新项目26个,公益创客体验设备40个。

  此外,展会现场还将引入国际社会企业认证标准,认证首批中国式社会企业,联合国社会企业发展基金将现场接受社会企业资助申请,华强国际创客中心也将现场办理社会企业孵化入驻。

  由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等五家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将在本届慈展会期间发布,并将为一批社会企业颁发首批“民间执照”。

  此次展会上,还有广东首家社会化运营慈善超市开市。该慈善超市是以募集物资为主的常态化社会募捐、常态化的社会救助、救急难的物资和人员应急响应,以及志愿者服务为基本功能的社会公益服务平台。

  慈善超市将以公益集市的形式,将来自200余个社会组织和企业的捐赠物资进行义拍,为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200多个公益项目进行定向募资。

  组委会有关人员表示,开设慈善超市旨在以建立日常性社会捐助体系为目标,激发公众参与社会捐助活动的热情,方便困难群众接受救助,促进节能环保的物资循环,丰富和完善社会捐助制度。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