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公益资源交流对接还能这么玩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14

来源:网易公益

  长期以来,大量的公益项目苦于找不到资金支持,与此同时,以企业、基金会为代表的资助方却抱怨找不到合适的公益项目来资助。为有效缓解公益资源对接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中国慈展会公益慈善资源对接平台应运而生,并已于去年的第三届慈展会上线及投入使用。据悉,在本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公益资源对接的效率与质量有望得到进一步提高。

  全国寻找“社会创投合伙人”

  中国慈展会公益慈善资源对接平台创新发起中国慈展会“社会创投合伙人”计划,计划邀请国内外各公益基金会、爱心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公益创投基金、爱心个人为超过2220个公益项目提供项目资助、公益创投、社会价值投资等资源对接活动。以期聚集更多社会慈善资源投入扶贫济困和社会公益服务项目,形成“3天展示交流、362天网上对接”的格局,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慈展会。

  距离第四届中国慈展会开幕还有大约15天,该计划已经招揽来23家组织成为首批中国慈展会“社会创投合伙人”。这23家“社会创投合伙人”来自基金会、企业、政府部分、社会团体等,资助范围覆盖全国多个省市,资助领域涵盖青少年儿童(含教育)、社区发展、妇幼家庭、文化艺术等15类,公益预算总金额已达6217万元。换句话说,中国慈展会公益慈善资源对接平台已经积聚数量及金额相当可观的资助计划,等待广大优秀公益项目投来橄榄枝,前来对接公益资源。

  随着第四届慈展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社会创投合伙人”进驻资源对接平台。在展会期间,组委会将在中心舞台对“社会创投合伙人”进行授牌表彰,并针对“社会创投合伙人”的资助计划进行针对性的服务。欢迎更多机构、单位成为“社会创投合伙人”。

  公益排行榜项目征集

  据统计,历届中国慈展会的参展、参赛项目已逾5000个。针对公益项目上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中国慈展会公益慈善资源对接平台已于日前启动公益排行榜项目征集工作。本次项目征集主要面向上市公司及社会组织,参与机构可通过主办单位指定申报网址进行自主申报的方式参与。项目申报将于9月6日截止。

  此次公益排行榜拟推出“上市公司年度最佳公益实践”及“年度最具捐赠价值公益项目”两个榜单。这两个榜单将分别入围50家企业及公益组织,10家获奖企业及公益组织。

  “上市公司年度最佳公益实践”面向上市公司,旨在推广和树立开展公益项目的新典范。而“年度最具捐赠价值公益项目”则面向社会组织,意在更好地支持公益事业发展,为优质公益慈善项目搭建价值展示平台,对具有市场成长性的优秀创新公益项目给予社会投资孵化、能力建设、财务培训等后续配套支持。

  为保证评选过程公开、透明,网易公益将全程进行直播报导。为保证评选结果的科学性,主办方将邀请专业评审、媒体评审、大众评审等多方评审对企业、社会组织所申报的项目进行打分。获奖企业、项目名单将于9月19日于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正式发布并颁奖。届时,主办方还将邀请国际社会创投领域重要嘉宾联合国社会企业基金全球首席执行官David Galipeau、亚洲公益创投联盟副主席Andrew Muirhead等参与,并为获奖企业及社会组织进行颁奖。

  “创·益有道”现场项目路演活动

  在历届慈展会展会期间,中心舞台无疑是最受人瞩目的区域,一接又一场的资源对接签约仪式,最新公益慈善信息发布,重量级嘉宾登场演讲……标识着中国公益慈善的新方向标。而在本届慈展会,资源对接平台计划举办“创·益有道”现场项目路演活动,让有想法的社会创业者走到台前,向台下的“社会创投合伙人”、普通公众推荐自己的社会创新项目,如果能顺利打动投资人,项目将获得天使资金投资。

  主办方寄望通过项目路演活动推广新颖的社会创投概念,吸引更多的年轻社会创业者将商业模式引入公益项目,致力于在取得社会贡献的同时能产生商业价值,使公益项目具有社会创投性质,实现自我造血。同时吸引更多事业有成,具有公益情怀的企业家、天使投资人,通过全力支持具有潜力的社会创投项目,解决社会问题。将产业化的项目投资形式与规范化的项目筛选、整合、匹配与推送结合,高效服务优质项目、投资人,达到优化资源配置、节约时间成本、提高社会效益三方面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