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河北:建立有效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志愿服务,是富有时代特色的道德实践,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其实质是指“任何人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在不图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的服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有助于社会和谐稳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志愿服务贵在持久,而实现志愿服务的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至关重要。

  我省志愿服务发展的现状

  近年来,我省志愿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事业迅速发展,在志愿者数量、参与群体、服务领域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14年底,我省注册志愿者已超过500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2.4万个。服务对象已经从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逐步扩展到全体居民,服务领域也从社会救助延伸到再就业服务、卫生和计划生育、社区治安、文化教育、便民利民等方面。

  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我省志愿服务事业也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为:志愿理念尚需进一步普及,公民志愿意识尚待进一步提升;相关制度尚不健全,志愿者权益难以保障;群众参与率还不够高,没有实现常态化;志愿组织发展不规范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缺失是其中一个方面。调查显示,58%的志愿者受访者希望得到社会的肯定和支持,33%的志愿者受访者希望获得志愿证书,24%的志愿者受访者希望得到服务对象的感谢。71%的志愿者受访者则认为,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是推动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内外志愿服务研究表明,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有着很强的内在正相关性。虽然志愿服务源于奉献和爱心,但仅仅依靠爱心、激情和道德是很难持续的。因此,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不仅要组织和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而且也要注重激励机制的建立,让他们在志愿服务中获得回报,感受快乐,从而使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强大的动力。实践也表明,哪些地方激励机制建设得好,哪些地方的志愿服务活动就开展得好。比如,上海的“老伙伴”计划,最初是虹口区提篮街道晋阳居委会率先创立的“时间银行”养老模式,效果良好,现在沈阳、南宁、南京、重庆等城市均采用了这一模式。推动我省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必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的对策建议

  对志愿服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4年,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省文明委下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若干措施》,对推动我省志愿服务制度化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此基础上,从我省实际出发,建立具有我省特点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应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一)必须坚持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以精神激励为主,同时也要重视物质激励在志愿服务中的作用。

  (二)构建以社会激励为主、组织内部激励为基、自我激励为辅的志愿服务激励体系。

  1、以社会激励为主。社会激励主要是通过制定和完善志愿服务的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志愿者服务的回报机制。这又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社会荣誉激励,其主要激励方式包括颁发志愿服务认证书、荣誉奖状,进行宣传表彰等,目的是通过社会给予的精神奖励、荣誉奖励使志愿者感受服务的价值,并产生服务的自豪感。二是社会物质激励,主要是物质化补偿激励,可以采取志愿津贴、补贴的形式;也可以是政策性补偿,比如在入学、就业时优先考虑志愿服务参与者;还可以是储蓄型激励,平时储存志愿服务时间,需要时随时支取。三是社会环境激励,主要是通过制度的建立使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尊重志愿者,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2、以组织内部激励为基。组织内部激励又主要分为榜样激励、情感激励、培训激励、绩效激励等。榜样激励,主要是在组织内部对志愿服务活动中成绩突出的个人或集体给予肯定和表扬,从而激发成员更加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情感激励,主要是指通过感情交流、组织内部关怀帮扶等形式对受激励者的情感产生影响,增强其对志愿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培训激励,就是使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获得自我发展的机会,在志愿服务中得到自我提升、自我满足。绩效激励,就是对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工作态度、能力、业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以起到鼓励先进、鞭笞落后的作用。

  3、以自我激励为辅。自我激励机制是通过激发志愿者的内在需求和动机,达到激励自我的目的。自我激励又包括自我价值激励、自我成就激励。自我价值激励,即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发现自己的价值和作用,从而激励自己再接再厉提供更高水平的志愿服务;自我成就激励,是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用真诚、专业的服务得到社会的肯定,从而在心中产生良好的激励作用。

  (三)为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发挥作用提供切实保障。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要发挥作用,还要有一定的人、财、物的支持和保障。要加大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经费投入,建立多元化的筹资机制,通过制定相关的法规、政策,倡导、鼓励社会各界捐助,以保障志愿服务活动有序、有效进行。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