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定制服务 探索"互联网+" 泉州志愿服务玫瑰芬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09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核心提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具有深远影响。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各县市区和各行业特色明显,已成为文明泉州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首批网络文明传播工作试点城市,泉州探索推进“互联网 志愿服务”是必然趋势。昨日,围绕如何整合“志愿”、“网络”资源,推进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我市召开座谈会专题探讨、交流。

  与会人员认为,要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形成各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并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活动项目的有效对接;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嘉许、回馈制度等,确保活动常态化开展。围绕“互联网 志愿服务”,要强化网络志愿服务骨干队伍建设、完善工作平台建设,健全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推动“指尖上的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会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8个单位作发言交流,本报摘录精彩片段,与读者们分享。

  □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 陈淑华 实习生 谢晓秋

  创设服务基地 提供“定制服务”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组建的112支机关志愿者服务队,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体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文明单位表率作用。

  自2011年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共组织3500多人次志愿者接受培训,提升了志愿服务水平。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在市盲聋哑学校、市社会福利中心、泉州森林公园管理处等8个单位创设“市直机关志愿者服务基地”,确立生态文明宣传、公共文明劝导、关爱残障儿童、阅读引导、无偿献血等方面志愿服务项目42个。各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与基地项目对接,组织党员深入基地开展“定期、定点、定对象、定服务”的定制化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资源利用最大化。

  启用“志愿云” 激发新热情

  “志愿云”信息系统具备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记录异地转移接续、志愿服务时长APP记录、生成全国唯一的志愿服务证书等特色功能。今年4月份以来,鲤城区在全省率先推广并使用“志愿云”信息系统,实现对志愿服务团体的科学管理。

  在系统推广中,鲤城区再次理顺组织架构,完善管理规范,重新发动各志愿服务队对所辖志愿者进行调查摸底,共新增注册志愿者2000余人。该区定期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相继发起了“情暖鲤城·快乐成长”关爱智障儿童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志愿者参与的热情。在3个多月时间里,该区各志愿服务队共发起志愿服务项目79个,参与志愿者500多人次,受益群众上万人。

  建公共文明引导队 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在石狮市,有一支由50多位离退休人员组成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每天下午坚守在石狮市区主要交通干道红绿灯路口,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工作。

  自2012年10月份组建服务队以来,石狮市文明办、石狮市志愿者联合会制定了丰富的培训内容,增强引导员的服务技能、文明形象和团队凝聚力。先后组织安全教育培训、文明礼仪培训、救护和家庭经营培训……此外,组织公共文明引导员参加北京公共文明引导员交流会、参观石狮市重点建设项目等活动。多年来,素质良好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发挥了交通劝导员、文明帮扶员、社会安全员、卫生监督员、纠纷调解员、交通示范员等“六大员”作用,为当地交通质量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以制度规范管理 真情“在线”8年多

  “泉州真情在线公益团队”成立于2007年4月1日,起初由几名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爱心人士通过网络QQ群组建而成,后来由网络渐渐走向现实生活。如今拥有2000多名志愿者,成为我市最有影响力的民间公益团队之一。

  该团队的志愿者积极开展爱心助学,8年来,他们行程达数千公里,实地走访摸排638名贫困学生,已累计资助612名贫困学生。他们开展敬老活动,每两周一次,风雨无阻,已组织了200期敬老爱老活动。该团队建立论坛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宣传平台,并制定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管理,激发各位志愿者的潜能和行动力,让整个团队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线上发起倡议 线下骑行宣讲

  去年以来,山美水库管理处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队伍,通过博客、微博等方式,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方面的文明传播。

  该管理处以开展“水源地保护”为重点,在博客、微博上发表“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的行动倡议,动员社会公众做保护水资源的倡导者、维护者、践行者,在全社会倡导树立节水爱水护水的社会风尚。同时,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其他重要节假日,开展“绿色骑行 文明传递”环库区宣传活动。自行车队的志愿者们沿山美库区近90公里库岸线骑行,沿途分发宣传小册、环保购物袋,向群众进行宣讲,并沿途捡拾污染物等,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加入环保行动中。

  网上传播文明风尚 网下组织帮扶活动

  网络文明传播作为文明风尚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晋江市人民法院重视。在“分组管理,专人负责”的团队运营模式下,该院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一直位居全省前列。

  该院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团队,通过撰写博文、网上访谈、留言互动等方式,参与“告别不文明活动”各类网上宣传活动,协力共树文明风尚;推动志愿公益网上爱心传递与网下活动帮扶“同频共振”,携手晋江团市委、关工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开展爱心格子铺“成长1 1向阳行动”、未成年人主题帮教等系列活动。该院同时强化考核,落实奖惩,落实积分激励机制,有效激发志愿者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热忱。

  着力推进志愿服务 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市委老干部局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推进志愿服务,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收效良好。

  近几年,市委老干部局逐年开展“四下基层、四送四解”、“三帮三在”、“我与老干部拉家常”、“服务下基层、汇聚正能量、扬帆海丝路”等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和引导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同时,把“我们的节日”作为和谐机关建设和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围绕春节等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日,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节日形式、提升节日内涵,引导干部职工认知、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网络信息报道 让“惠风惠俗”随网传播

  惠安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本土资源和特色优势,全面加强各网络平台信息报送工作,积极推进宣传载体建设,营造良好的创建舆论氛围。

  在信息报道工作中,惠安县委文明办侧重通过地方文化的传播,风土民情的展示,让彰显惠安地域特色的文明成果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先后在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风等网站刊登《惠安县培植“一村一品”典型示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惠风惠俗留住乡土情怀的记忆》《挖掘乡土特色、打造文明乡村》等一批富有乡土情怀和传统文化传承特色的报道,引起网友们的普遍关注。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