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张家港:志愿服务成为城市文明新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09

来源:新华日报

  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暨志愿服务记录应用机制研讨班于9月6日在张家港举行。此次开班目的之一是向全省推广张家港通过制度化推进志愿服务,“养成”城市道德风尚的做法。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新形势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张家港市委书记姚林荣说,张家港通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全力争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作为闻名全国的文明之城,张家港已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也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张家港围绕提升人的素质这一核心目标,探索志愿服务常态化,让每个人投身道德实践之中。

  制度体系是确保志愿服务热潮涌动的“基石”。张家港制定出台《关于扶持志愿服务团队发展的工作意见》,从政策、资金、项目、奖励、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还成立志愿者组织培育中心,免费孵化志愿者组织。与此同时,把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考核并赋予最高权重。此外,入党对象必须参与6次志愿服务活动或服务时间至少达到20小时。

  2012年,张家港实行全市志愿者同平台统一注册,并登记志愿服务记录。系统显示,目前已有个人注册志愿者3万人。

  “志愿者队伍有了,但要避免志愿服务‘一阵风’‘一窝蜂’。”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何俊介绍,张家港创新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伙伴计划”,由文明办负责征集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爱心企业对项目冠名资助,志愿者团队负责实施项目。“铁三角”各司其职、各有所获。2012年以来,共发布实施市级志愿服务伙伴项目170多个,资金累计800多万元。今年7月6日,张家港发布了7个志愿服务伙伴项目,被道康宁、浦项等6家外资企业“争抢”。

  “在张家港,做好事有好报。”市民王志勇在张家港坚持领头开展“温暖过渡房”志愿服务项目,专门为拆迁过渡房老人送文艺演出。令“王志勇们”欣慰的是,该市出台《张家港志愿者礼遇办法》,给予志愿者10条“接地气”的待遇。比如,为志愿者赠送意外伤害保险,解除了后顾之忧;志愿者可免费享有体检、观看文艺演出、旅游年卡、公交年卡等待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在升学时可加分;新市民志愿者服务时间长,优先享受入户籍、入学等待遇。这些礼遇激发了志愿服务活力。

  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芳介绍,随着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在创新社会管理、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张家港适时推出“志愿者 ”计划,让志愿服务“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勾勒出城市的文明新景观。

  进入夏季以来,每天晚上6点半到8点半,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都会准时出现在暨阳湖沙滩,劝阻准备下水的游泳市民,湖区至今未发生一起溺水事故。

  政府和社会“激情互动”,让志愿服务有了新内涵。张家港文广新局组织“文化志愿者”为新市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上历史文化讲解、亲子阅读指导等文化服务;张家港国税局组织志愿者上街头、进社区、进学校,解读税收政策,回应市民关切……如今,张家港各个部门都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设计开展各类具有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通讯员 黄卫琼 记者 李仲勋 庾康)

[责任编辑:金珂伊]标签:张家港,志愿服务,城市文明

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