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着力打造“德宏志愿者”服务品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11

来源:云南网

  9日,记者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召开的德宏州志愿者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获悉,德宏州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紧紧围绕打造“德宏志愿者”品牌,创造性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做好环保、义诊、扶贫等常规志愿服务的同时,延伸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内涵和质量,朝着关注民生、分忧政府难点、分担社会热点方向发展,以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小城镇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志愿者的特长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和美丽绽放。

  近年来,德宏州把志愿服务作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建立完善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把强化志愿服队伍建设、机制建设、服务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有效推进,目前,全州各县市均设立了志愿者协会分会、乡镇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成立了环保、卫生、党员干部、外籍劳工等各类志愿者服务队300余支,注册志愿者20000余人,形成了条块结合、纵横交织,覆盖各个领域的志愿者服务体系;建立了志愿服务网络信息对接平台,形成志愿“供”服务、群众“选”项目的双向联系格局和“菜单式”对接机制。

  德宏州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瑞丽志愿者分会以跨境服务为突破口,体现胞波情谊,积极倡议募捐价值20余万元物资援助缅甸抗击水灾,累计为3000余名外籍劳工在卫生、安全、禁毒、交通、劳动保障等工作生活方面送去关爱、提供法律法规帮助;充分发挥卫生、科普志愿服务队在医疗救助、科技普及方面的作用,组织义诊服务3000余人次,赠送价值3万余元药品;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安排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专项资金100万元,扶持德宏州特色产业发展开展技术服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为推进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为2000余名青少年开展天文体验、天文实地观测、天文器材使用等培训,组织开展“中缅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引领青少年开阔科学视野。

  活跃在德宏州的广大志愿者,在边境一线把爱心奉献社会,在国门口岸用真情温暖人心,为建设美丽德宏和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积极奉献。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边境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志愿者的温馨服务;在重大自然灾害等事故发生时,第一时间赶赴抢险救灾现场开展志愿服务;在重要节庆会展等活动上,积极热情服务,已成为德宏州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和展示德宏形象的代表。

  据了解,德宏州自2014年5月注册成立志愿者协会以来,建立了由各级文明委统一领导协调、协会具体实施、社会团体积极配合、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德宏州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建立了网络注册平台,健全完善了志愿者网络注册申请、信息登记、审核和管理等制度,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记者 刘祥元 王云瑞)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