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残运会将开幕 3000名志愿者时刻准备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14

来源:四川文明网

  9月10日,距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还有两天,四川省成都市体育局竞赛处处长、市筹委会竞赛指导部副部长周小松一直奔波在各个赛场,对最后的细节进行确认。两年前,他就参与到本届运动会成都赛区的竞赛组织工作中。“做了这么多年竞赛工作,本届运动会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因为很多项目之前都没有接触过,但我们有信心提供一个最好的比赛环境。”

  首次合办,不循旧例

  2011年10月,四川接过了全国残运会会旗,启动了筹备工作。为体现节俭办会原则,本届运动会是第一次将残运会和特奥会合并举办,筹备工作面临不少挑战。这次一改往届大型运动会兴建运动员村或比赛场馆的惯例,不仅没有建运动员村,比赛场馆也基本上利用现有资源,25个项目共涉及约26个场馆和36家宾馆,都只是进行无障碍改造。目前,竞赛器材、信息技术设施、场馆设备设施、无障碍设施和景观标识全部转换完毕。

  交通、住宿、医疗、轮椅义肢维修等运动会服务项目已全部就绪。

  无障碍设施处处有“爱”

  “我们为残疾人选手提供人性化服务,这是办好残运会的重要条件。”省政府副秘书长、全国组委会执行秘书长赵学谦说。

  在各个赛区,无障碍设施随时随地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贴心服务。记者在双流体育中心看到,体育馆和赛场入口全部增设无障碍通道,加装了护栏。有轮椅图标的标识牌遍布赛场各个角落。承担乒乓球比赛的成都市乒校体育馆原本是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基地,各项设施非常好,但考虑到轮椅乒乓球比赛的特殊性,馆内特意对一楼馆进行了改造,特别是在盲人乒乓球比赛的场馆加装了隔音设施,以便让选手有更好的比赛环境。

  在眉山,用于比赛的场馆同样设立了无障碍通道、防撞卫生间、盲道和便捷坡道等无障碍设施。

  “小青椒”时刻准备着

  9月6日,成都赛区志愿者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誓师出征,来自该校的志愿者代表董禹孜说:“即使筋疲力竭,也要带着伙伴们向前。” 据团省委副书记克克介绍,服务本届赛事,全省有近4万人踊跃报名当志愿者,最后选拔出1万名赛会志愿者,他们时刻准备着奉献满腔热情。

  在成都火车站,巨大的欢迎横幅、专门的通道等,让刚刚踏上四川这片土地的运动员们感受到第一份关怀和温馨。最让运动员们感动的是,为了让他们能够随时入住宾馆,志愿者们通宵达旦守候。有些运动员行动不便,志愿者们就用双手将他们抱上车。“大爱四川给了我们热烈拥抱”,运动员们给穿白绿相间服装的志愿者们以“小青椒”美称。

  一名姓张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的车座比别的车要高一点,如此改造就是为了方便残疾人,“这段时间,成都要开残运会,没客人时,我的车子尽量往运动员住的宾馆附近跑,我的车他们坐起来要方便些。”(四川日报记者 钱晞)

  志愿者选拔:成都赛区六万人中选中三千

  出征仪式现场。

  9月6日,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成都赛区志愿者誓师大会出征仪式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举行。川大锦城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邹广严教授,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陈建辉,成都市政府副市长谢瑞武,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唐经天,及残运会省、市筹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筹委会志工部负责人、学校团委负责人,约900名志愿者代表参加大会。

  授旗仪式。

  礼仪风采展示。

  出征仪式上,礼仪志愿者用优美的礼仪风采展示,生动展现了成都赛区志愿者青春风采。来自川大锦城学院的志愿者董禹孜向全体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志愿者恪守志愿服务精神,尽职尽责,热情服务,为残运会顺利举办贡献青春力量。与会领导向成都赛区“残运会成都赛区志愿服务指挥中心、赛事志愿服务队、礼仪志愿服务队”授旗,标志成都赛区志愿服务工作进入实战阶段。

  据悉,自此次残运会志愿者招募正式启动以来,成都赛区共有来自海内外、全国各省市及各兄弟市州逾6.2万余名青年报名,选拔的3162名志愿者即将在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8个赛区17个大项赛事项目中上岗服务。(记者陈淋)

  开幕式服务:600余名青年志愿者已入场

  “小青椒”四川青年志愿者们用手语摆出“四川欢迎您”(从右到左)。

  9月12日,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开幕。11日,开幕式进行首次带妆彩排。服务残运会的“小青椒”志愿者们,也已进入开幕式会场,开始志愿服务工作。

  不少志愿者还承担着开幕当天残疾人运动员及演员的入场引导工作。

  尽责的志愿者:负责移动舞台的他们,默默付出,以保证表演者能顺利安全完成演出。

  志愿者们帮助演员走上移动小舞台。

  据悉,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将有3162名志愿者在8个赛区17个大项赛事项目中上岗服务。在开幕式现场,将有600余名志愿者上岗服务。开幕式场馆内的志愿者,将重点分布在体育馆西区,做好引导、应急志愿服务等工作。记者在场馆内看到,这里随处都是青年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四川新闻网记者 陈淋)

  志愿者服装:首次登场亮相 展现“生力绿”

  9月10日上午,距离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只剩两天的时候,开幕式的首次带妆正式彩排在双流体育中心举行。与此同时,6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首次全体身着“生力绿”为主题的志愿者服装闪亮登场。

  据团省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服装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运动会会徽,服装主题颜色为生力绿,绿色代表清新、希望和舒适。服装袖口的设计受到会徽最上部分的运动圣火设计及太阳神鸟图案中漩涡的启发,动感活力、大方时尚。服装设计以简洁的白色和绿色为主,展现了志愿者的年轻活力。

  志愿者服装

  礼仪服装

  礼仪服装

  白衣嵌绿的色彩,热情洋溢的笑脸,声声真诚的问候,为这些志愿者赢得了“小青椒”的昵称。据介绍,600余名被昵称为“小青椒”的大学生志愿者将参与开闭幕式服务。

  这600多名志愿者中,有四川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学生,数量最大的一拨“小青椒”来自西南民族大学。共有彝族、藏族、苗族、羌族、维吾尔族等23个少数民族的近400名同学,将在礼仪志愿者、看台引导志愿者、新闻采编志愿者、外宾接待志愿者、通用志愿者等岗位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四川日报钟振宇/文 肖雨杨/摄)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