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春运“暖冬行动”开启 3年来江苏已发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达94万小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01

来源: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2月1日即将拉开2018年春运帷幕。31日下午,由共青团江苏省委、省文明办、省春运办联合主办,南京团市委、市文明办、上海铁路局集团南京站协办的江苏省暨南京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在高铁南京南站举行。

团中央、团省委领导为2018年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授旗。张炜 摄

  在启动仪式上,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表示,春运是一项全社会的综合性服务工作,春运“暖冬行动”直接面向亿万旅客,各级团组织要加强统筹规划、优化对接机制、规范服务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强化舆论宣传,切实做好“暖冬行动”这个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品牌。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南京市青年书法家为春运旅客书写春联和“福”字,传递祝福;医疗志愿者为旅客免费量血压和义诊;国电南自急救志愿服务队在现场为广大旅客演示传授急救知识。参与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表演了快闪节目,并向旅客赠送中国结、狗年吉祥挂件,给旅客提前带来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与会领导为青年志愿者发放能量包。张炜 摄

  作为158雷锋服务站志愿者,来自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齐祥龙告诉记者,从去年春运到暑运再到今年的春运,还有期间的各类小长假志愿服务,自己已累计超过800个志愿服务小时。“每一次帮助重点旅客让他们的旅途畅通无阻后,得到赞许目光是对我坚持下去的最大鼓舞。车站的志愿服务贴近我们未来真实的工作岗位,通过实践积累,可以提升我们作为一名轨道交通行业员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齐祥龙说。

2018年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集体宣誓。张炜 摄

  在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全新升级的南京南站“爱心小屋”也正式运行。小屋里配齐了饮水机、急救箱、沙发、空调等服务设备。志愿者为旅客提供进站引导、站内设施咨询、公共交通引导等十多项服务。据悉,今年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主题是“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做好今年春运“暖冬行动”服务组织实施工作,团中央组织编写了《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指导手册》,在招募动员、岗位对接、保障激励等管理机制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探索。今年将重点做好志愿服务信用档案,将服务表现优秀的春运志愿者,推荐纳入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加强激励表彰,倡导更多的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江苏团省委开展春运“暖冬行动”三年来,累计发动20058名青年志愿者在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地铁等261个志愿服务单位,893个岗位上开展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94万小时。今年,江苏团省委联合省交通运输厅、上海铁路局集团南京铁路办事处、交通控股集团、南京禄口机场等相关交通部门及有关高校成立交通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为我省“暖冬行动”提供专业指导,联合上海志趣公益基金会为青年志愿者提供一万份、价值150万元的志愿服务保障卡,同时积极做好志愿者表彰激励,引导更多青年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奏响志愿服务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