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志愿服务送不停——惠州市各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系列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31

来源:东江时报

  东江时报讯 为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最近几日来,我市各志愿服务队开展助力春运、亲情关爱、文化服务、生态保护、平安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形式多样的“中国梦·新春美”主题系列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点赞和欢迎。

  送关爱

  探访五保户和孤寡老人

  1月27日,惠州阳光明媚,东江义工队奥美分队组织约50名义工,前往惠城区横沥镇大岚片区探访深山里的五保户,还给当地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表演节目、做午餐,提前送去新春祝福。

  活动当天上午8时许,由东江义工组成的公益车队载着物资,浩浩荡荡地从市区出发,前往横沥镇大岚片区开展公益活动。东江义工队与大岚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和当地大岚村、建安村的五保户结亲戚多年,逢年过节都会前往探访。如今,狗年春节日益临近,由惠州市奥美针织有限公司赞助物资,东江义工队奥美分队组织开展本次探访。同时,义工们准备的节目有瑜伽表演,口琴表演,萨克斯表演,还有歌唱表演等。

  目前大岚敬老院有孤寡老人12人,大岚村和建安村有散居五保户22户。根据活动安排,东江义工们分成几个小组,一部分人留在大岚敬老院,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给老人们表演节目,为老人准备午餐;一部分人带着物资分赴大岚村和建安村开展慰问活动。

  东时记者了解到,探访的五保户多数已经七八十岁,患有老年病,还有个别是残疾人或精神病人,家境困难。现年80岁的曾振文老人患有高血压,腿脚也不够灵便。看到义工们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来看望他,老人非常感动。

  送祝福

  走进社区送春联

  1月28下午,东江义工联合惠城区江北街道文明办、水北社区居委会携手书画爱好者到水北新村小区共同开展“和谐中国梦、春联传祝福”主题活动,为辖区居民送去春联和新春的祝福。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赵喜昌,覃睿等8位文化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用行书、隶书、楷书等各类字体,忙碌地为小区居民书写春联,居民们纷纷挑选自己喜欢的春联,有的春联墨迹还未干就被居民迫不及待地取走。短短一下午时间,文化志愿者们就为小区居民题写了200多副春联,将祝福送到居民手中。

  送文明

  小小马路天使引导街头文明交通

  1月28日,寒流再次袭击惠州,但40多名马路天使的志愿者们不畏严寒,冒着凛冽寒风,走上城区的市区滨江公园等主要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上岗前,为了让文明交通引导更规范,惠州市马路天使志愿服务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符海平现场对志愿者们进行培训,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严格要求。随后,志愿者到城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者们身穿黄色马甲,头戴小黄帽,手拿小红旗,他们文明礼貌的用语和规范的行为动作,认真负责地在引导交通秩序,成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在活动现场,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小志愿者们,他们利用寒假期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交通助力。“今天虽然天气很冷,但是站在十字路口维持交通秩序,看到行人都很自觉遵守,心里感到暖暖的。”小学五年级的李橦说,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参加活动都有非常多的收获。

  送健康

  下乡为老人义诊

  1月26日,博罗县博艾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前往博罗县柏塘镇柏塘社区为当地社区居民进行艾灸、按摩、刮痧等义诊活动,活动得到当地居民的点赞和欢迎。

  活动当天,不少老人听说有义诊活动,就早早来到现场等候。志愿者一到现场就开始忙碌起来,个个认真地为前来义诊的社区居民进行中医理疗。“我听我儿子说,博艾中医老师来给百姓调理身体来了,所以我就早早来了。”今年88岁李婆婆高兴地说。随后志愿者帮助李婆婆量血压,并进行艾灸,做完后她竖起大拇指称赞。“真是太舒服了,全身轻松了。”

  送帮助

  为旅客提运行李

  “大叔,让我来帮您提行李吧。”“2号候车厅在这边,请往这边走。”……昨日上午,惠州火车站里一群志愿者穿梭在返乡的人群中,他们面带微笑,耐心地为旅客指引方向,帮旅客提运行李,接受旅客咨询,为归心似箭的旅客送上温暖。

  市交通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黄伟相告诉记者,虽然春运还没有开始,但最近几天天气寒冷,为了帮助旅客更好地进站乘车,给旅客送上温暖,他提前安排了20多名志愿者在惠州火车站及轻轨西湖东站,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再过几天春运开始,我们将会安排更多的志愿者前来火车站帮忙,提供志愿服务。”黄伟相说,除了帮旅客提行李送进站甚至送上火车以外,还将搭建平安春运驿站,让旅客有一个坐的地方,并备有饮用水、充电器、报平安电话、应急药物等。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