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北京:社区志愿者当上“河段管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09

来源:北京晨报

    在亮马河顺源里段北岸,新增的4500余平方米景观绿地在深秋里还是郁郁葱葱。蜿蜒的木质栈道、通透的玻璃围栏、碧波荡漾的河水构成了一幅美妙的亮马河秋景图(上图),北岸也成了周边居民的亲水乐园。社区志愿者也当上“河段管家”,共同维护家园的环境。

    全景 新增绿地打造居民亲水乐园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亮马河顺源里段北岸,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绿植,岸坡堤上摇曳的芦苇与河岸边的轻柔柳条相映成趣,蜿蜒的木质栈道和拼成花纹图案的石子路更添风情。带着小朋友遛弯的、垂钓的、遛狗的……波光粼粼的亮马河北岸成了周边居民的亲水乐园。

    时光倒退一年,这里却不是这番情景。“这里原本是我们辖区单位的一个停车场,空中布满了高压线,地上有大量的违建,与周围的高楼林立的环境对比很不协调。”左家庄街道主任王海涛说,去年10月,街道与辖区单位“共商共治共管”,对河道北岸实施景观提升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希望通过对环境的综合整治,恢复亮马河沿岸的滨水景观,为附近的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休闲环境。”王海涛说。亮马河沿线分布第二、第三使馆区,又毗邻着昆仑饭店等大型酒店和购物场所,周围外国人众多。“我们希望通过河道景观的整治,打造‘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亮马河水环境。”

    除了建设景观绿地外,左家庄街道也对亮马河附近区域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共治理亮马河周边道路新源南路、新东路、新源西里东街“开墙打洞”80户,拆除违法建设2100余平方米,关停、取缔无证无照餐饮企业46家。

    特写 “四长一管家”共治共管防反弹

    今年78岁的居民鞠中兴是亮马河顺源里段的“河段管家”,他和另外两名志愿者每天每人至少要巡查一次,看得特别仔细:“看着亮马河水清岸绿,我们居民打心眼儿里高兴!得知让我当河段管家时,我特别兴奋,让家园变得靓丽,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鞠中兴说,以前亮马河河水中有漂浮物,很少有人来遛弯。如今环境景观都建好了,不光是居民,周边写字楼的白领中午都愿意过来休息。“人多了,可能就有扔烟头、丢矿泉水瓶的情况,我看到一般就给捡起来了。有一次,我看到附近饭店在岸坡堆了四五袋黑塑料袋垃圾,我拍照取证后就报告给河段长了。下午再巡查时,发现垃圾已经被清走,我们志愿者真的发挥作用了!”

    鞠中兴所说的河段长是顺源里社区书记陶卫东,他每周也要至少来亮马河畔巡查一次。“主要是看河面上是否有漂浮物,是否有排污的现象。目前没有发现直排污水的现象,但曾发现共享单车被丢到河水中的情况,我们会联系河长办公室,并组织社会单位打捞。”

    为了能及时准确了解河道情况,将河道的治理工作落实到人,左家庄街道建立了“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制度,街道级河长2名,由街道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担任,副河长2名,由工委副书记及水务工作主管主任担任,在社区层面设置社区级河长9名,同时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协调各方工作。左家庄街道街道级河长每月巡查一次,社区级河长每周巡查一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共建共治共管共享,强化‘四长一管家’(河长、副河长、河段长、河段岗长、河段管家)的河长管理体系。”左家庄街道主任王海涛说,街道辖区部分的亮马河段被分成新源西里、新源里和顺源里3个河段,3个社区设立“河段长”,同时发动沿岸10家社会单位确定“河段岗长”,对三个河段聘请社区志愿者担任“河段管家”,形成全社会共治共管水环境的良好氛围。

    细节 安装300套截污装置减少源头污染

    记者注意到,亮马河河畔有两处木箱,木箱水管中流出的水清澈干净。工作人员称,这是净水装置,通过循环系统抽进去净化再排出。

    “同时,我们从源头着手,通过排查建立辖区内规模以上第三产业和居住小区台账,从严管理,实现了地区无污水直排入河现象。”王海涛说,左家庄街道还为沿河社区安装了300套雨水口自动截污装置,新建7处、600余米雨水管线,新增雨水箅子40只。(张璐/文 王颖/摄)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