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老年志愿服务队 为文明小区助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04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苏州8月3日电(魏迪亚 苏雁)在姑苏区平江街道鼎尚社区有一支由退休老党员和退休居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鼎心”志愿者服务队。这支队伍成立于2011年6月,发展到目前共有20几名队员,在他们的努力下,小区不但环境得到了美化,安全程度也有所提升。

  毁绿种菜行为的克星

  鼎尚花园地处城郊结合处苏站路,是一个拆迁小区。这个小区有原闹市区拆迁而来的老城区居民,也有上海铁路局退休的老工人,还有更大一部分是原梅花村、官渎村的拆迁征地农民。部分征地居民因多年的耕地习惯,时常擅自破坏小区的绿化,在草坪上种上瓜果蔬菜,垒个鸡窝养上家禽,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状况,也与苏州创建文明城市的大环境极其不符。由于小区至今未成立业委会,于是,“鼎心”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担当起了环境监督员的职责,揽下了这一苦差事。

  夏日炎炎,这几位老人在小区里兜兜转转,汗水很快湿透了衣衫。碰到征地居民在给蔬菜浇水施肥,他们总是苦口婆心地进行劝导。一开始的时候,邻居们总是听不进劝,多是恶言相向,甚至指桑骂槐,摔丧驾灵。志愿者薛菊林曾经是公园街道南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对社区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始终坚持和风细雨的工作方法,从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社会责任慢慢讲起,一次不行,第二天、第三天再来。人心都是肉长的,久而久之,小区里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尽管没有全部消失,但这些征地居民明目张胆的损坏绿化,破坏环境的行为有了明显收敛,他们面对老薛的苦劝也开始从抵触到慢慢开始接受。不但如此,在街道开展的大面积清除鼎尚花园菜地的执法行动中,薛菊林也与志愿者一起,用工具、手,清除种在小区的各种蔬菜。

  人民群众安全大于一切

  “鼎心”志愿者服务队不仅关心着小区的环境卫生建设,还把事关人民生命安全、财产安全这两件大事时时放在心上。

  有一次,志愿者张伯清像往常一样在小区巡逻,在走到一户车库门前时,发现有些异常,近前一看,原来是租住在车库的租户身体不适。张师傅急忙联系其子女,帮助送医,因发现及时,病人并无大碍,病人子女对张师傅的细致入微万般感谢。

  路不拾遗,也是居民对“鼎心”志愿者服务队最大的赞扬。去年8月的一天傍晚,志愿者戴海荣在巡逻时,抬眼发现一个报箱上有一只黑色钱夹,拿下一看,钱夹中各类银行卡赫然在目,现金也有1400多,戴海荣及时妥善地保管好钱夹,并联系志愿队的其他队员一起寻找失主。8月的夜晚,依然是闷热难忍,志愿者们一遍一遍地在小区里兜转,经过近2小时的寻找,才联系到了失主。直到他们送还钱夹时,失主还没察觉自己遗失了贵重物品,看到完璧归赵的钱夹,他连声道谢。

  每人每年平均要巡逻53次

  薛菊林介绍说,他们每天安排4个人巡逻,每人每年平均巡逻次数要达到53次之多,且常年无休。在巡逻过程中,他们好几次发现了火灾隐患,及时通报,才没有造成事故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鼎心”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都已经年过七旬,年纪最大的薛菊林也已经75岁。居民郭士伯讲到,有一次自己没有注意到车库的电动卷帘门未关就离开了,还是薛菊林发现了这一点,主动帮助自己关上。但同时薛菊林也发现,小区内很多电动卷帘门在开启状态中经常会出故障,门关到一半,就不再运转,导致车库门处于半开半闭的状态。为此,老薛积极帮助居民联系物业管理部门,修好了故障卷帘门。

  鼎尚社区党委书记史廷丰告诉记者,从“鼎心”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只要是有“鼎心”志愿者服务队在的地方,就能保护鼎尚花园的一方平安。而这些老当益壮的志愿者们也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护家护巷工作,让这里的年轻人安安心心地上班,老人平平安安地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