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留守儿童郑州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03

来源:河南青年志愿者

    7月30日至7月31日,来自周口市项城市南顿镇张寨村汪庄小学的12名留守儿童,在管城区社工、志愿者和带队校长的的带领下,开启郑州“圆梦”之旅,畅玩世纪欢乐园,参观郑州科学技术馆、体验肯德基小候鸟故事会、参加世沣尊长园生日会、观看3D电影《神偷奶爸》以及走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希望通过这些不同的形式,给农村贫困留守儿童提供更多接受素质教育的机会,让他们在开拓视野增长知识的同时,激励他们养成提升自我、勇于展示的品格,促使他们建立信心,改变命运。

    7月30日,郑州行第1天

    07:30——08:30 世沣尊长园餐厅用餐

    09:00——12:00 郑州世纪欢乐园

    13:00——14:00 肯德基小候鸟故事会

    15:00——17:00 郑州科学技术馆参观

    18:00——19:00 世沣尊长园餐厅用餐

    19:00——19:30 世沣尊长园生日会

  07:30,孩子们集体在世沣尊长园餐厅就餐

  第二站,9:20到达世纪欢乐园。或许是第一次来,孩子们对欢乐园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眼中有着掩饰不住的兴奋。隆隆隆的小火车,带着孩子们参观了游乐园部分美景,在游乐园里享受旋转木马、海盗船、古墓丽影、裸眼3D动感天幕等各种激动人心的项目。

  “旋转,旋转,绚丽的光束下,城堡、南瓜车,还有白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属于旋转木马的记忆,高高低低的带你回到那个寻梦的时候。而这群孩子第一次坐,看到孩子们脸上天真的笑容,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心头暖暖的。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世纪欢乐园之旅转眼结束。

  12:30,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到达商都路DT肯德基餐厅

  店里工作人员给孩子们每人提供一本故事书、一个恐龙玩具,一起做互动小游戏、听小候鸟故事、吃儿童套餐。

  被故事书吸引的孩子们

  品尝帕尼尼儿童套餐

  拥抱公仔,感受温暖

  饭后孩子们各自收拾餐盘

  备受社会关注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因为长期在城乡之间奔波迁徙而被形象地称为“小候鸟”。去年11月,肯德基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成立了“小候鸟基金”,希望以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对“小候鸟”给予关爱,让不断迁徙的小候鸟快乐成长。

  15:00,12名孩子和校长、老师、志愿者等共计21人来到涵盖天地自然、声学、数学、航天、通信等自然科学的郑州科技馆。

  在参观过程中,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互动,对展品展项所揭示的物理现象和自然现象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不时提出疑问,志愿者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

  刘校长朗诵《满江红》

  晚餐过后,19:00孩子们一起在世沣尊长园多功能厅参加生日会,还在现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舞蹈《晚安喵》

  歌曲《虫儿飞》

  随着大合唱《生日歌》,充实的一天过去了,而我们也更加期待着第二天的到来。

  7月31日,郑州行第2天

  07:30——08:30 世沣尊长园餐厅用餐

  10:00——12:00 观看电影

  12:30——13:30 世沣尊长园午餐

  15:00——15:00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参观

  31日,郑州行活动第2日,一早我们的志愿者就被孩子们围住,“姐姐我们什么时候出去啊”、“电影好不好看”。在孩子们的询问中,我们也该出发了。

  路过二七广场,孩子们被瞬间喷起的泉水吸引,纷纷向喷泉方向跑去,我们也立即合影留念。10:20在影院,灯光落下、《神偷奶爸3》音乐响起,孩子们的注意力全都被吸引到大屏幕上了。

  13:30,世沣尊长园集合,出发前往最后一站: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孩子们或许是知道到了要离开住了两天的世沣尊长园,都四处看看,恋恋不舍。

  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来郑州,第一次出远门,于是最后一站参观去东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我们选择统一乘坐地铁。看到地铁向我们驶来,孩子问这是不是火车,志愿者耐心的给孩子们讲解有关地铁的知识。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参观了学校的教室、图书馆、餐厅、宿舍以及一个意义重大的小广场--孟瑞鹏雕像广场。

  孟瑞鹏同学是为了救两名落水儿童而牺牲的,志愿者教育孩子们不要玩水,要见义勇为,见义智为。

  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学院专门为孩子们准备了座谈会,管城区团委书记王歌、国际学校系主任荣四海、汪庄小学校长刘云等出席。

  作为暑期支教活动的指导支持单位

  管城回族区团委书记王歌在座谈会上给孩子们提出了几点期望:这个暑期的经历对同学们也比较难忘,特别是参观完校园之后,我想一定会给你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希望同学们借此给未来的人生立一个高远的梦想,希望你们能够怀揣这样一个梦想,为梦想去奋斗、去努力。第二点,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像我们的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学习,他们的这种志愿精神,把自己的能力去给予别人关怀、关注和关爱,我们以后都要去学习、去效仿这样一种志愿精神的传播。最后,希望咱们所有的同学都能够怀揣一个个感恩之心,不管是这次的支教活动还是你们能够来到郑州,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单位给予的很多关注,这些叔叔阿姨姐姐哥哥给你们的这些关爱关心,希望你能够记得,长大之后也去帮助更多的人。

  学校为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长大以后上个好大学,赠送给孩子们每人一本新华词典。

  校园活动结束,孩子们围着支教老师问他们“老师你什么时候还去我们学校,明年还来好不好”“老师你会想我吗”“老师我想让你和我们一起回去”,孩子们拉着志愿者的手不愿放手......

  社工、志愿者通过与留守儿童两天的相处,让他们卸下了繁重的课业负担,融化他们思念在外打工父母的心情,使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一份关怀和温暖。“留守儿童郑州行”给暑期志愿活动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