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上海志愿者在云南香格里拉山区进行慈善义诊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23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文汇报新媒体中心党支部的志愿者们,连续第二年来到美丽的香格里拉,为7287名孩子进行疾病筛查。6月15日,迪庆州人民政府与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共同签署“贫困儿童先心病筛查及手术合作项目”,让爱心从上海出发,在云南山区延续。

  活动起源于2016年7月25日,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陈振民理事长到香格里拉洛吉乡九龙村志愿扶贫调研时发现,香格里拉藏区许多学龄前后的困难先心病儿童由于没有及时发现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导致因病辍学,极大影响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入托上学。

  去年9月,在上海援滇干部的协调和香格里拉市红十字会的配合下,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调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生护士志愿者力量,在香格里拉市7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试点开展先心病筛查和免费手术治疗,共为3712名贫困儿童进行了筛查,为筛查出的贫困儿童进行了免费的手术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看到孩子们能够摆脱疾病的困扰,回到学校学习生活,健康快乐地成长,更加坚定了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继续开展这项关爱孩子健康成长的爱心行动的信心。

  2017年6月13日,志愿者们再次来到这里义诊。上海医护志愿者队每到一处,都会有大量家长携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求诊。先心病、眼科、骨科各筛查室门口,都排起长龙。经过努力,3个医疗小组共为7所小学、9所幼儿园共7287名孩子完成筛查。

  今年60多岁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主任马瑞雪,是此次志愿者医护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被大家称为“马奶奶”,也是最受到医护队员和山区儿童喜爱的“孩子王”。在此次筛查诊治工作中发现,生活在高原海拔的迪庆州香格里拉的儿童,竟然普遍出现了因营养摄入单一而出现的小儿鸡胸、漏斗胸、生长痛等骨科疾病,这让“马奶奶”一下子成了整个医护队最忙碌的队员。面对成百上千名前来求诊的孩子和家长,她越发耐心仔细。“孩子不用怕,来,走一走。”从事儿童医护多年的“马奶奶”说,给孩子看病与成年人不同,只要稍有一点负面情绪,敏感的孩子就能觉察到。山区的基础医疗条件薄弱,孩子难得有个接受专家诊治的机会,多看几眼、多摸几次、多说几句,不仅能让家长放心,说不定还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同样受到山区儿童欢迎的还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心内科主任刘芳,轻声细语的“刘姥姥”第一天就听诊了近千名山区儿童,大大超过了她在上海的工作量,耳朵也因此红肿刺痛。刘芳是第二次带队来到香格里拉地区为儿童筛查诊治先心病,这次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共有21名医生、护士参与此次活动。

  “因病致贫,山区许多家庭,就因为一场病毁了,可以说是治疗一个、帮助一家、脱贫一户、造福几代。”出席并签署“贫困儿童先心病筛查及手术合作项目”的迪庆州副州长和丽萍说,在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很高的迪庆香格里拉地区不少的先心病患儿,长期受病痛折磨,且因治疗费用原因,不能得到及时救治,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巨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幸运的是,在上海,有那么一大批热心关注迪庆发展和迪庆贫困儿童成长的热心人士,让更多的迪庆贫困孩子与家庭能借此次合作的平台,享受到上海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上海热心人士的关怀。”

  对于合作项目的签署,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振民表示,自12年前上海与迪庆结对援建后,上海与迪庆友谊源远流长。而上海的志愿公益精神,就是在社会最需要、最迫切的项目上去募集资金、调动资源、组织力量。今后,基金会还会在香格里拉市贫困儿童疾病筛查的基础上由点到面,覆盖到整个迪庆州的其他县,更积极地调动资源,不仅仅体现在医疗志愿服务上,还可以在科技、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做些探索,把志愿扶贫、精准扶贫的工作做出亮点、做出特色,扎扎实实地为迪庆的儿童和老百姓做实事。(文/王翔 摄影/应世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