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南航大学生公益创业:为万余名孩子提供航模课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让孩子们接触最新的、最有趣的航模课程。”为了这个简单的想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四学生李松两年前创办了“益起飞”公益创业团队,已经为10个省市的万余小学生带去了以航模为载体的科学课程。近日,李松又带领他的团队来到了南京力学小学进行航模课程的教学。

  李松在山区的教室里,教起航模知识,饱含公益热情。

  “益启飞”在甘肃,孩子很听课认真,气氛活跃。

  “让孩子们接触最新的、最有趣的航模课程。”为了这个简单的想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四学生李松两年前创办了“益起飞”公益创业团队,已经为10个省市的万余小学生带去了以航模为载体的科学课程。近日,李松又带领他的团队来到了南京力学小学进行航模课程的教学。

  在支教中明确目标愿为孩子打开知识大门

  从电子电路设计大赛到最美电路设计大赛,从兼职去新街口发传单到做电话推销,从去小学讲解航模课再到去地铁站做公益志愿者,开学之初,兴趣广泛的李松加入了20多个社团和学生组织,“我像高中刷题一样,几乎把所有我能接触到各种平台都地毯式地扫荡了一圈。”他笑着说道,不过让他最终明确自己要做公益的目标是支教。

  大一暑假,李松参加了理学院有着十年历史的“坚守反哺”支教团,在江西上饶周家畈小学支教时,那群孩子们整天围着他,要他讲科普知识,“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支教的意义——不仅是年复一年的基础知识传播,更是多彩梦想的激发和开启!”

  回到学校,李松从最小规模的社团做起,创立“科普小站”,为南京留守儿童讲授航天知识。2014年12月,在学院的支持下,他创立了全校第一个以科普为主题的公益社团——科普小站。去农民工小学开展科普讲堂、带领留守儿童走进南航实验室,开展航模义卖活动,为支教地区的贫困孩子募集生活补助费…….科普小站从一开始只有4个人,到后来发展到30人的团队,短短的一年时间,团队服务了3000余人。

  贫困生创业付出更多努力曾吃不少“闭门羹”

  李松家境并不好,父母双双下岗,他依靠国家助学金才踏上大学之路。作为一个贫困学生,选择创业比别人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相比其他人,我没有资金、没有资源,”李松说道,他经常被质疑的声音困扰。同时,理学院课程本来就繁重,他只有趁课余和小伙伴们一次次的去寻求社会公益组织的帮助,把自己的公益梦想说给他们听。不懂创业,他们就一遍遍找创业导师寻求指导。

  有时候晚上熬夜做方案,写着写着发现外面天都亮了,洗把脸就去上课。在寻求公益组织帮助的过程中,他们曾吃过不少闭门羹,团队人员也曾多次更替。

  目前,李松团队有核心7人,其中2位全职,导师团队30余人,还有兼职志愿者100余人。讲解简单飞行原理,科普航天史重大事件,通过网络技术感受飞机驾驶的乐趣,李松和他的团队给孩子们带去这些有趣的知识和活动,孩子们在他们的带领下不仅可以学到知识,更能够亲手制作、拼接飞机模型并进行比赛和展示。

  加入励志阳光基金助更多孩子放飞梦想

  经过李松和他的团队不断争取社会资源,终于,江苏省青少年基金会励志阳光助学基金对“益启飞”项目十分重视并给予了肯定与支持。在“励志阳光助学基金”的支持下,李松带领他的团队将在13个省市的101所希望小学带去公益课程,帮助孩子们插上飞翔的翅膀。

  目前“益启飞”团队已将航模课程带到了四川、江西等10个省15个市,已累计为一万名城乡孩子丰富梦想,前不久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和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