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服务“一带一路”国家龙舟队,惠州志愿者受国际运动员点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21

来源:东江时报

志愿者在赛事一线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志愿者在赛事一线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17~18日,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 (广东·惠州站)暨第六届惠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在惠城区下埔滨江公园段西枝江江面举行。据悉,中华龙舟大赛是国内最顶级的龙舟赛事,广大市民在欣赏江面上上演的一幕幕 “速度与激情”的时候,也留意到了赛场上处处为赛事服务,身着“黄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冒雨顶晒,坚守岗位,服务周到,热情有礼,传递着文明和爱心,赢得央视工作人员、裁判教练、运动员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裁判组“一定要好好表扬志愿者”

受暴雨的影响,志愿者用工具把龙舟上的水往外倒。

  17日上午,受暴雨的影响,龙舟赛开赛前的准备工作并不轻松,志愿者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龙舟上浸满了雨水,志愿者就用工具把龙舟上的水往外倒。

  东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指引市民到观赛位置、引导竞赛选手上龙舟、为国际运动员翻译等等,服务态度获得各界人士的赞许。由于中华龙舟赛比赛级别高,赛事精彩,吸引了众多市民过来观看,西枝江两岸站满了市民。守护在两岸的志愿者们30米一岗维护现场秩序,耐心劝导市民注意安全,以确保市民安全观赛。

  为期两天的龙舟大赛,虽然时间不长,强度可不弱,雨似乎从来就没有停过。尽管做志愿服务的天气条件差,但是志愿者仍然坚持站好每个岗位,身影穿梭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在汗水中坚持着志愿服务精神。

  “一定要好好表扬志愿者,我已向当地政府领导表达了对志愿者的赞许,他们表现太好了,非常感谢他们!”赛事裁判组在工作协调会上多次表场了惠州的志愿服务,说惠州的志愿服务是比赛这么多站(前面已到过3个城市举办中华龙舟赛)以来做得最好的,最准时到位,最文明礼貌,最配合工作,裁判组对志愿服务工作非常满意。

  运动员“城市很有活力志愿者友好”

高二学生杨千越(右二)作为翻译,其翻译能力和心理素质得到外国龙舟队领队的称赞。

  在17日下午的国际组比赛中,志愿者为国内外运动员提供了周到热情的服务,受到国际运动员和赛事裁判的一致好评。“这个城市很有活力,志愿者们非常友好。”刚参加完比赛的菲律宾棉兰老岛龙舟队运动员高兴地说,惠州志愿者的服务很好,此次是他第一次走出国门到的第一个城市,非常高兴来惠州参加比赛。

  东时记者在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带领下依次采访了菲律宾棉兰老岛龙舟队及瑞士龙龙舟队。“what’s your first impression about the city?”(你对城市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在采访菲律宾棉兰老岛龙舟队领队Ar-junaactub和瑞士龙龙舟队领队Werner Heim-gartner的过程中,来自惠州市第一中学高二(2)班的杨千越作为现场的翻译,其翻译能力和心理素质均受到外国龙舟队领队的称赞。Werner Heim-gartner表示,杨千越英语标准,表达十分流利,特别是顶着暴雨天耐心传达他的意思,就这一点就值得为杨千越点赞。

  杨千越告诉东时记者,她在高一就已经通过了托福考试,即将去美国念书。“知道有这么大型的赛事,我就想尽自己所学做点事。”杨千越说,现场翻译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更能够作为光荣的志愿者服务他人,她觉得特别值得。“认真是做志愿服务最基本的一种态度,无论分配到哪个岗位,志愿者都应该认真负责把工作做到最好。”

  央视“志愿者非常好非常棒”

50名来自惠州市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负责协助央视媒体组工作。

  东时记者了解到,现场志愿者中有50名来自惠州市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负责协助央视媒体组工作。央视媒体组又下设三个小组,分别是转播组、媒体组、开幕式协助组。

  央视媒体组负责人给予惠州志愿服务高度评价:“志愿者分工很明确,专业性很强,惠州的志愿服务真的很好!”该负责人说,今年已进行了3站比赛,惠州志愿服务是做得最好的,给央视工作人员很大帮助。60名竞赛裁判组的志愿者由惠州工程职业学院提供,主要负责协助现场裁判检录、计时、通知参赛队伍比赛道次以及竞赛标识、颁奖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18日下午,龙舟赛结束后,央视组负责转播工作的王梓尧受央视组领导委托,专程到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现场的志愿服务指挥调度中心表示感谢。他说:“惠州志愿服务做得非常好,非常棒,领导特别派我来道声‘感谢’!”

  声音

  惠州志愿者执行力强

  “惠州的志愿者执行力非常强,工作安排很明确,时间观念也非常强。比赛的这两天,每天都有志愿者通过短信或者是电话提醒我日程安排,在比赛现场也是尽职尽责,非常好。”——— 山东聊城大学龙舟队教练吕艳丽

  “惠州的志愿者很多,黄色的志愿者服装很显眼,这几天惠州天气不好,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天晴,志愿者在现场服务也很辛苦。”——— 顺德乐从罗浮宫龙舟队领队赵广德

  “赛场上到处都是志愿者的身影,可以看出他们的服务很认真。”——— 一名来自佛山市实验中学龙舟队运动员

  “这几天天气炎热,志愿者工作起来非常辛苦。平时生活中也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给市民很多帮助。”——— 市民田先生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前期经过了惠志联的培训,在这次赛事中,我主要任务是负责送成绩单以及张贴成绩单,在这次赛事中,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深深地感觉到成为一名志愿者真的是一件光荣的事。”——— 惠州工程技术学校志愿者彭巧

  现场

  赛道两岸每30米安排一名志愿者

东江时报小小志愿者的专业表现获采访对象点赞。

  据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总共有260名志愿者服务本次大赛。其中现场指引组安排了100名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惠州市技师学院、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小伙伴公益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万家灯火公益协会以及东江时报社的小小志愿者等。赛事现场,他们主要负责领导指引、观众指引等工作、协助公安维护现场秩序。在赛道两侧岸边,每30米安排一名志愿者站岗。

  宣传协调组负责组织志愿者通过微博、微信、QQ、随手拍等实时发布现场信息,宣传好人好事和特色亮点,为赛事宣传组提供新闻素材。10名来自惠州市技师学院的志愿者分为两组,巡逻在两岸,拍摄志愿者现场服务情况。后勤保障组为赛会提供搬运服务,为志愿者提供饮用水和送餐,给志愿者发放和收集志愿者服装。在西枝江两岸设立志愿服务站帐篷,供志愿者休息和协调工作。

  惠州阳光探访志愿服务队的16名志愿者和新天地公益家园的5名志愿者组成了后勤保障组,他们有着多次服务赛事的经验,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为志愿者提供了保障。14名来自惠州市技师学院的志愿者组成了机动组,机动组也是一个重要组别之一,哪里需要志愿者机动组的志愿者就顶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惠州非凡安全服务志愿服务队也服务在现场。队长邱燕芳介绍,她是惠州这边的负责人,今天一共来了4名志愿者,其中3名志愿者是从深圳赶过来的。邱燕芳介绍,他们携带了一台便携式移动心脏起搏器到现场,价值5万元,一片电击片价值1500元。得知参赛人员达2000多名,觉得自己任务非常艰巨。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医护专业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来。

  花絮

  志愿者10分钟帮走失小孩找回家人

  当比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时,一位小男孩在人群中走丢了。听到哭声的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的志愿者立马赶到现场,安抚小男孩的情绪。随后,来自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的志愿者在微信上发散信息,各志愿者纷纷加入寻找的队伍中来,只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便帮走失小男孩找到了奶奶。

  本版文字 《东江时报》记者张荟婷 通讯员徐园连 本版图片 《东江时报》记者张艺明 摄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