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张家口:打造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服务成为文明新风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20

来源:河北文明网

  6月3日,张家口市直机关工委组织47个市直机关单位近千名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和颖摄

  十字路口,有志愿者义务疏导交通;敬老院里,志愿者和老人拉家常其乐融融;公园广场,有志愿者捡拾垃圾……如今,在张家口,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众多市民的一种自觉行为和生活方式。

  打造品牌,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阿姨,马上就要过年了,这几天您忙不忙?我过去看看您。”春节前夕,张家口市桥西区爱之源公益互助会秘书长郭素梅收到一条短信。发信人是曾受爱之源公益互助会资助的学生刘灿,自从4年前受资助以来,每年她都会发来问候。

  “献出爱心、收获快乐、感受温暖、共铸和谐”,这是成立于2012年的爱之源公益互助会一贯坚持的宗旨。5年来,像刘灿一样受爱之源公益互助会资助的已达9.6万人次,爱之源公益互助会也成为张家口市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我们这有名的志愿服务队还有蓝天救援队。”说起志愿服务队,市民王先生颇为骄傲。

  近年来,张家口市打造了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内容也丰富多彩。

  “老人家,请等一等”“别着急,红灯停绿灯行”……近日,在张家口市经开区纬一路,来自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身穿黄马甲,在路口疏导交通、向行人发放文明交通明白纸。

  巾帼志愿服务、卫生系统义诊志愿服务、司法系统义务法制宣传……为突出行业特色,张家口市组织各行各业开展了具有部门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张家口市还在重大节日集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儿童节、中秋节等节日中以“助学”“助残”“助老”等为主题,组织各级志愿者为老人、孤儿、困难家庭、五保户、留守儿童等送去温暖,打造了春节扶贫帮困献爱心、端午节保护生态我先行、国庆节慰问抗战老党员等系列品牌活动。

  典型示范,志愿服务聚沙成塔

  6月3日,一张照片触动了很多张家口市民的心。烈日当空,在张家口市文化广场北侧,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高高跃起,用力挥动着手中的抹布,擦拭公交站牌。

  这张照片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照片里的志愿者被网友们誉为“志愿服务蜘蛛侠”。不少网友评论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希望,就像照片中高高跃起的志愿者一样。”

  志愿服务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很多时候离不开典型的率先垂范。

  为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张家口市通过开辟专题专栏、设立公益广告牌、利用微信发布等方式,对评选的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河北雷锋等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形成模范引领、志愿先行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开展年度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品牌评选表彰活动,重点推出一批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社区。

  开展邻里守望、交通劝导、环境保护、关爱成长、扶弱帮困、技能培训、心理咨询、便民利民、无偿献血、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在榜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蜘蛛侠”开始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规范机制,树立城市文明标杆

  近日,张家口市获准加入全国第三批“志愿之城”试点,成为全国46个“志愿之城”试点城市之一,这也标志着该市志愿服务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规范的运行机制是志愿服务组织能够为社会提供高效、便捷志愿服务的重要保障。”张家口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从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到志愿服务记录再到激励回馈政策和法律保障,每一个环节都影响着志愿者的积极性和服务效果,也影响着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因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近年来,张家口市不断加大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在“燕赵志愿云”上实名注册工作力度,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表扬和嘉奖优秀志愿者。

  “除此之外,张家口市还不断加大志愿服务培训力度,开展研讨交流,不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该负责人表示,同时,该市先后制定了创建文明城市实施方案、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让志愿服务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我以前以为志愿服务很简单,只要有一腔热情做好事就够了。”刚加入志愿者队伍不久的市民张女士说,经过短暂的接触之后她发现,原来志愿服务是一项十分专业的工作,不同工作的志愿服务需要接受不同的培训。

  制度、机制的保障,使得志愿服务队伍兵强马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张家口市组建并完善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000余支,志愿者近30万人。(河北日报 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