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临沂有支随叫随到的无偿道路救援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21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在众多的“护驾”队伍当中,有一支民间自发力量派出了1000辆车来为广大的考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临沂城区和各县区考生提前拨打电话报名后,该支队伍便会统一会安排队员前去予以帮助,如果考生家长及考生在路上遇见他们的车辆,也可以随时拦停,队员们会在第一时间将诸位考生和家长送到目的地。这支队伍的名字十分响亮,在很多临沂人的心目中,他们是一支无私奉献爱心爆棚的队伍。如今,他们已经成为临沂志愿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每当雨水积路的时候,每当节假日景点堵塞的时候,每当车辆抛锚的时候,都会有他们的队员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他们的名字叫做南北道救援队。

  成立:“为老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

  2014年春天,南北道救援队发起人张虎因为个人爱好无线电以及从事通讯行业,建立了南北道无线电俱乐部并申请了无线电频率:460.650。一开始俱乐部就几十个人,大家每天拿着对讲机聊天。有时台友的车辆在路上出现了故障,也会用对讲机在台上求助,但由于他们都不是专业汽修师傅,只能听到求助后,开车去修理厂问明情况借到工具,过去帮忙解决问题。慢慢的队员们积累了很多救援知识和经验,遇到市民车辆出现缺油、馈电、爆胎等问题,他们就会用对讲机喊附近的台友过去帮助他们。被帮助的过的车主都会非常感谢他们,并问他们是什么公益组织?“公益组织”这个词在张虎的心中逐渐萌芽。经过几番思考,张虎和几个无线电爱好者最终决定利用无线电为老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2014年8月6日,他们正式成立了“南北道无线电救援队”。

  救援队成立以后,他们依托无线电、QQ群为信息传递载体,进行力所能及的道路公益救助。“我们的公益项目简单、实效、人人都可参与,得到过帮助的市民也纷纷加入我们,到2014年年底,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我们的志愿者就突破了1000人!由于越来越多的市民了解并认可我们,我们的救援任务也日益增多,救援信息由起初的两三天一次,变为一天两三次次。”张虎说,为了能让市民车辆遇到问题能够快速及时的联系到他们,他自费开通了第一部400免费救助热线,同时又与临沂市广播电视台899交通广播合作,此时他们的救援队真正步入了正轨。

  数据:一年救援3万余次

  2014年救援队成立之时,仅有几十名队员,经过三年的发展,如今的救援队已有志愿者3万人,并在各县区设立15支分队,在各乡镇建立169个中队,建立了无线电中继台13部,每年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与安保近百次。

  据了解,自2016年1月1号至12月31日,南北道救援队共接收救援信息为31179次,平均每天90余次。其中车辆馈电救助24171次,更换轮胎1905次,送油1258次,其中故障拖车1801次,大型救援395次,其它救援1017次,共有632次救援超时或其他原因未完成。平均每月救援2600余次,平均每月出动队员4000人次,全年预计公益志愿参与时长超过23384.25小时,救援完成率在98%以上,为市民节省施救支出约300余万元。约有70%的救助信息上报后整理后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每天推送。

  “2017年6月11号,市民拨打400求助,车辆在莒南县爱琴海售楼处门口亏点打不着火了,南北道救援队莒南大队队员9619抄手赶往,用随车携带的打火线连点成功启动车辆救援完成,车主表示非常感谢!”在救援队的微信公众号上,这样的信息每天都能看到几十条,救援队有专人会将前一天的救援信息更新在微信号上。在救援队的指挥中心,一份“2017年度救援数据一览表”详细地记录着每天的救援数据,6月9日72次、6月10日68次、6月11日67次……一个个数字记录者救援队每天的义务救援故事。如果今后您的爱车需要道路救援,可以拨打救援队24小时免费服务电话:4000965110,热心的队员们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大家解决车辆问题。

  故事:来自各行各业多数因为“被救”而加入

  “这位小伙子叫程柯,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陕西人,每天的工作是卖早餐,每天早上十点左右卖完肉夹馍之后就会来到救援队,开始一天的义务救援工作。”在救援队指挥中心,1991年的程柯在等待着救援信息的到来,时刻准备着上路救援。

  “我来临沂已经有四年了,在两年前,我开着车子在路上因为车胎被扎无法正常行驶,就在我着急的时候,一辆挂着南北道救援队牌子的车来到我的旁边,二话不说就给我进行了帮助,在他的帮助下,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程柯说,因为自己很受感动,便询问如何才能进入这支队伍,随后,程柯也就成了救援队的一员,现在已经是兰山大队一中队的队长。像他这样的例子,救援队里数不胜数。

  “我以前从事叉车出租行业,加入救援队已有两年的时间,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救援三四辆车。”救援队兰山大队六中队队长房庆伟说,在救援队里,每个人都是热心肠,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多数都是因为自己被救援了,在感动之后,也就纷纷加入了这支队伍。

  现状:“以公益为家,以公益养家”探索新模式

  据介绍,随着队伍的逐渐壮大,救援队也出现了一些小“插曲”。救援队成立3年来,队员总数不断增长,发现很多队员没有稳定收入,但依然积极参加救援活动,尽管是义务,但同时这又是个不小的支出,单纯一次普通馈电就需要大约6元的费用,按照全年三万多次来算,这就需要大约20万的费用。全年还有各种补胎、拖车、紧急输送等特殊救援费用支出更大,算上工时约近50万元。再加上队伍的硬件维护支出也是一个不菲开支。长期的高负荷运转,意志的坚强总会有累垮的时候,尤其是每当遇到恶劣天气和深夜救援的时候,很多队员都要努力说服家人,得到支持后才能赶赴救助求助者,如何解决一个长期24小时有人值守,24小时有人救援的现状,是队伍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

  队伍负责人意识到,只有让公益组织有了“自我造血”功能,才能让公益救援项目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结合目前队员“点多面广”的现状和“接地气”强的优势,经过深思熟虑并在深圳考察十余天,队伍计划在“店铺联网安防”层面入手,打造全角度安全平台,定位安防项目可以达到多个层面的改善。

  市民:衷心地向救援队员道一声“谢谢”

  “就在前几天,我的车辆跟随单位一起活动,但是没想到在半路上轮胎突然没了气,情急之下就想到了南北道救援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拨打了他们的400电话,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有一位救援队的队员来到了我的车旁,帮助我换好了轮胎。”13日,市民姚先生很激动地告诉记者,南北道救援队的速度和效率让他大吃一惊,更是让他非常感动,“真心地给救援队点个赞,并道一声谢谢,只有付出,没有汇报的无私奉献精神是我们沂蒙精神的一个最佳体现,他们就是我们临沂的精神榜样。”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受到了南北道救援队的无私帮助,榜样的力量逐渐在沂蒙大地广泛传播,“车辆抛锚就找南北道救援队,这样的一个共识已经在我们单位同事之间和朋友之前逐渐形成,免费救援,不求回报的正能量队伍是我们全城人的榜样,希望我们的大美新临沂能够有越来越多的类似队伍出现,我们的城市也会因他们而变得越来越好。”市民金先生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