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湖南文理学院:学生社会实践融入公益扶贫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我们的学生再去麻纳峪村的时候,那些村民主动要教我们的同学跳广场舞了!”这是湖南文理学院校团委书记乔臣在讲述“三下乡”扶贫战略给湖南省石门县麻纳峪村带来的可喜变化中,给人印象最深的一句话。都说广场舞是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足的一个表现,麻纳峪村村民的广场舞已经跳出了村,在镇上的比赛中拿了奖。

  湖南文理学院团委自2013年以来,创造性地将“三下乡”社会实践与常德市贫困点村结合起来,形成“校点联合公益帮扶”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实现了三个“有机结合”:社会实践与公益扶贫有机结合、学校实际与地方工作有机结合、专业特色与点村需求有机结合。

  2013年至2015年,湖南文理学院团委共组织赴贫困点村重点服务队50支,开展公益关爱、义务支教、科技支农、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家电维修、环境保护等活动。今年,湖南文理学院团委共组织18支重点服务队,近300名师生奔赴省、市、校级扶贫点开展社会实践,围绕政策宣讲、公益脱贫、生态环保、生产脱贫、文化宣传、医疗卫生、征信宣传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

  湖南文理学院大学生暑期赴扶贫点村“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年,在“校点联合公益帮扶”的全新工作模式下,已经确立近30个扶贫村对象。每年暑期,越来越多的文理学子投入到“三下乡”的社会实践中来。麻纳峪村是扶贫点村,湖南文理学院就是麻纳峪村扶贫的后盾单位,学校对麻纳峪村不仅在资金上给予支持,也在智力上加大投入,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将学生社会实践融入公益扶贫之中。

  支教是“三下乡”活动的“重头戏”。文理学院的志愿者在前往每个扶贫点村之前就了解到当地的留守儿童问题都比较突出,根据当地的情况做了相当详细的计划和预案,提前在校园里、社会上开展募捐书籍、体育器材、儿童玩具等等公益活动,自己出钱准备相关慰问的小礼物,为留守儿童准备讲课及辅导作业的资料,讨论活动开展时与孩子们交流话题等等。

  正是这些无微不至的准备,使得支教活动每到一地都受到当地孩子的热烈欢迎。石门县所街乡麻纳峪村的张烨就曾在2013年的暑假与湖南文理学院的志愿者因支教而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当得知2014年暑假志愿者还会再来村里时,他就决定不去远在上海忙于务工的父亲那里过暑假了,留在家里等待志愿者的到来。当志愿者问他为何不去父亲那里,他略带腼腆地回答:“去年湖南文理学院的哥哥姐姐们来过,跟他们在一起我很快乐,能学到很多东西,而且我跟他们有个约定——我要努力学习,不辜负他们的期望。今年我要亲口告诉他们我的学习进步了很多。”说完他便兴高采烈地拿出今年跟去年的成绩单给志愿者们看。

  麻纳峪村交通不便,房屋沿山路狭长分布,村民之间的交流少,也很少接触到外界信息。村民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平时往往干完活倒头就睡,大学生进村,不仅把知识带到了这里,更把广场舞带给了村民。2013年,同学们把广场舞教给了村民;2014年,麻纳峪村更多的妇女加入了跳广场舞的队伍;到了2015年,大妈们来指导志愿者学习广场舞,这个动作腰该怎么扭,那个动作脚该怎么放。广场舞的兴起,不仅促进了村民们之间的沟通,增进彼此情感,还成了解决村民纠纷的好方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