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海南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达74.58万名 注册志愿团体总数5532个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22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月21日讯 (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黄琼雄 李文录)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我省大力培育社会新风尚的重要举措之一。记者今天从省文明办和团省委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建立志愿服务站500多个,实名注册志愿者达74.58万名,注册志愿团体总数5532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海南蔚然成风。

  近年来,我省以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为中心,不断提升我省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发展水平,着力加强志愿服务组织、阵地、项目和机制建设,我省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新好成绩——在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共有3名个人和11个团体受到表彰。

  过去几年中,我省依托“志愿海南”网站服务平台,加强全省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工作,促使各个志愿者组织不断规范志愿者注册、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记录时长等工作;打造了志愿服务组织与志愿服务需求群体之间顺畅沟通的桥梁,开辟了志愿服务、志愿者展示的窗口,加强对志愿服务的宣传和管理。截至目前,各志愿者组织运用“志愿海南”服务平台发布项目1.4635万个。

  为了夯实基础,扩大志愿者队伍组织,我省一方面着力推进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和培育志愿服务队伍,吸引热心公益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注册志愿者队伍。据统计,去年全年我省新增注册志愿者组织931个,新增注册志愿者8.2052万人,逐步扩大了志愿者组织在全省范围内的有效覆盖。

  为了给志愿者应有的社会荣誉,我省积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嘉许机制和回馈制度,树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对先进典型进行鼓励和嘉奖;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制度化,拓宽志愿服务发展资金来源,我省还出台了《海南省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海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志愿服务发展基金会,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全面、常态开展。

  当前,我省志愿服务地点涉及社区、车站、码头、机场、景点、景区、敬老院、孤儿院、幼儿园、中小学校等上百个,志愿服务领域涉及社区、交通、旅游、助残和关爱农民工子女等19类。全省各单位志愿服务规范化站点目前已全部落实选址规划工作,其中海口、琼海、万宁等市县率先完成首批规范化站点建设并投入使用。

  未来,我省将坚持品牌化战略,围绕海洋生态保护、旅游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主题,全力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大力提升志愿服务整体水平,培育富有海南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让志愿服务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又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