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共青红梅香万里 梅香万里馥渝赣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22

来源:四川外国语大学

    五月的重庆,春意盎然,为进一步推进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建设,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师生们邀请江西省共青城市中学师生代表来渝交流访问。短短几天相处,两地师生深入交流,共同重走红岩路,体验川外、川美、重大等特色大学校园文化,参加川外特色组织、文化和实践活动,建立起更加深厚的友谊。

迎接共青城市中学师生抵渝

    2017年5月1日下午19:00,受四川外国语大学邀请,江西省共青城市中学校长董洪亮及师生代表一行抵达重庆,开始对四川外国语大学进行为期4天的交流访问。

陪同参观川外校史馆

认真讲述川外办学历史

两地师生重走红岩路

带领小客人参观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美术馆

带领小客人走进重庆大学图书馆

    5月2日上午,川外西部计划项目办工作人员陪同共青城的客人赴歌乐山烈士陵园凭吊,并在白公馆、渣滓洞了解重庆抗战文化,感受“红岩精神”。当天下午,师生赴重庆大学图书馆、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美术馆和创业园参观学习,感受重庆特色大学校园文化,拓宽文化视野,激发中学生学习动力。

在川外模拟联合国实验室开展互动

两地师生深入讨论

参加川外“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会

两地师生共同参加川外校园歌手公益演唱会

    5月3日上午,川外西部计划项目办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央地共建实验室举办两地交流座谈,极大地激起了共青城市中学学生对于大学生活的憧憬与期盼。下午,师生参加川外红岩团校第十二期培训班(春季)开班典礼暨“向上向善川外好青年”分享会,共青城师生极受感染、反响强烈。活动结束后,川外副校长郑白玲会见了董洪亮校长一行,双方协商同意在研究生支教团建设、师资培训、“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当晚,川外党员大学生关爱中心还邀请共青城师生参加了川外第十四届校园歌手公益演唱会,为共青中学贫困留守儿童募捐。

团中央志工部项目管理处处长、共青城市委原副书记杨业功赠言川外首届研究生支教团

    5月4日上午,两地师生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大礼堂依依惜别,董洪亮校长一行离渝返回共青。离渝前董洪亮校长接受学生记者采访,充分肯定了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两年来在共青城市中学取得的优异成绩。

研支团成员李超认真批改学生作业

研支团成员涂青青在给学生授课

研支团成员周欣教学生打重庆金钱板

    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就是生长在红岩上的一株株红梅,从重庆出发,扎根到江西共青城,他们立足课堂教学,提升学生成绩;拓宽第二课堂,做好思想引领;畅达家校联动,对口精准扶贫。2017年5月,由研支团成员自发倡议组织,经川外西部计划项目办同意,在共青城市中学设立“红梅奖学金”。正是共青红梅香万里,梅香万里馥渝赣。

明国辉书记、郑白玲副校长参加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

郑白玲副校长参加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

郑白玲副校长与共青城市市委副书记杨龙兴共植红梅树

共青学生题字赠予郑白玲副校长

    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一直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2014年,学校成立研究生支教团项目领导小组,由分管共青团工作校领导任组长,制定并通过《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招募和管理办法》,明确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招募和管理各项规定,并按照团中央标准,学校1比1配套划拨专项经费,保障研支团项目使用经费和志愿者服务期间工作补贴。2015年7月,校党委书记明国辉、副校长郑白玲出席学校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明国辉书记亲自授旗。2016年7月,郑白玲副校长出席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校团委书记丁欢陪同研支团成员抵赣上岗。2016年11月,郑白玲副校长带队赴共青城,参加“共青红梅香”四川外国语大学、共青城市“手拉手”活动,与共青城市委副书记杨龙兴种下象征“川外精神”的红梅树。校团委书记代表学校同共青城团市委书记签署校地合作意向书,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

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招募和管理办法

    四川外国语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一直致力于探索研支团志愿者培养新途径,已基本形成“3.5+X”培养体系。“3.5”即正式入选研支团成员前有半年的训练考察期(预备训练营),正式成为研支团成员后第一年岗前培训、第二年奔赴支教、第三年经验传承;“X”意指对有意愿继续参与项目工作的研支团成员提供支持、帮助和便利。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