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全国助残日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重庆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19

来源:重庆日报

  5月18日,长寿区,重庆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授旗仪式现场。记者 万难 摄

  本报讯 (记者 杨铌紫)5月18日,“筑梦善行·德耀巴渝”重庆市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暨“重庆志愿服务季”助残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在长寿区举行,活动现场为10名重庆市“最美助残志愿者”颁发了证书。当天,重庆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正式组建,将指导全市助残志愿服务工作。

  助残志愿者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

  今年36岁的易红是万州区钟鼓楼街道的残疾人志愿者,10多年来她帮助100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助残志愿者”。

  社区居民称易红为残疾人的“贴心人”,但她同样也是身患残疾。2004年,区残联招聘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易红以万州区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负责钟鼓楼街道玉安、桑树、富祥3个居委会的残疾人工作。

  针对残疾人岀门不便,喜欢网上交流的特点,易红建了“万州残疾人一家亲”QQ群。在群里,她当起“知心姐姐”的角色,提供就业信息、康复训练方法、政策咨询等服务,并时常开展线上线下活动。2011年,易红当选万州区人大代表,平时只要有空,她就到处走访残疾人士,征集意见,毎年提出的建议都很“接地气”,深受残疾人和社区群众喜欢。

  从事残疾人工作以来,易红通过各种渠道为残疾人介绍就业300余人次,帮助落实轮椅、拐杖等辅具160多件,在她所服务的社区里,残疾人康复需求建档率和康复服务率均达100%,困难残疾人低保达100%。在活动现场,易红接过“最美助残志愿者”证书时说:“为了残疾人事业,再苦再难,我也会一直前行在路上。”

  重庆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

  5月21日是全国助残日,围绕“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的工作主题,我市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助残活动,重点通过“讲预防、送健康、奔小康”等形式,联合社会各界积极开展帮扶慰问、健康义诊、文艺巡演等全民助残公益活动。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市残联负责人表示,对残疾人的关爱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这种关爱,不仅体现在救助上,同时还体现在预防上。

  在活动现场,重庆市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市残联今年确定了6个区县为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其中合川区、璧山区、垫江县作为全国试点,黔江区、长寿区、开州区作为重庆市级试点,试验区将建立健全残疾预防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实施残疾预防综合干预,重点做好残疾和高危孕产妇产前筛查、儿童残疾筛查诊断、残疾评定、残疾预防宣传等4个干预项目,建立残疾报告制度。

  当天,重庆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据市残联负责人介绍,初步统计全市有1000余名助残志愿者,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助残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市残联整合资源组建了一支市级专业队伍,与此同时,各区县也将逐步规范助残志愿服务队伍,为全市残疾人朋友提供爱心帮扶、医疗康复、法律救助、文化助残等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