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走进闽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18

来源:中国体育报

  “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对象是全民性的,对青少年的影响尤为突出。志愿服务活动紧扣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体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到国家政策指引的区域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到体育欠发达的地区去,走进基层、社区、学校,以青春、阳光、时尚、健康的方式,助推全民健身的理念,尤其对于青少年来说,通过与冠军的互动交流,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价值信仰,践行健康、时尚、阳光的生活方式。”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主任姜兴华在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走进闽西活动中说。

  5月12日至15日,在为期4天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贾占波、李婷,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奚爱华、张湘祥、杨秀丽、肖钦和杨伊琳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孟苏平,跆拳道世界冠军贺璐敏,武术世界冠军黄颖祺,全运会武术冠军冯凯杰等优秀运动员担任了龙岩市运动会旗手,前往光荣院看望老红军,进学校与学生进行游戏互动,参加体校师生励志座谈,向当地学校捐赠体育用品和器材等。

  姜兴华表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除公益性的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及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外,由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优秀运动员参与的志愿服务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体育事业的宝贵资源,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等优秀运动员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志愿服务精神。”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自2009年启动以来,共有179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注册成为“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者”,累计有423人次的运动员参与各类全民健身主题推广活动。

  孟苏平正在积极备战天津全运会,此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坦言,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感受到百姓健身的热情和需求,也从中感受到奥运金牌背后的价值。“在与少体校学生交流时,用我们的经验和经历去帮助他们,激励他们坚持下去,他们一定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的冠军。”

  “对于基层体校的学生,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榜样作用能够激励他们不断前进。”永定区体校武术教练卢德亮说,很多学生都崇拜奥运冠军,即便不是自己所练习的项目,但“冠军”的身份就代表了他们追求的目标。

  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络部部长代恒猛看来,组织优秀运动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传播了奥运冠军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和理念,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同样也是解决运动员退役后如何对接社会需求,继续发掘、放大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由于常年征战赛场,运动员的社会交往相对单一,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也可以为运动员创造更多了解社会的平台和机会,对他们退役后的重新择业也有所帮助。这也体现了志愿服务助人自助的理念。”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