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共享冰箱在北京慈善商店“上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16

来源:光明网

  一种外形酷似自动售货机的共享冰箱(又叫分享冰箱)近日在北京顺义区榆阳路的一家慈善商店门前正式“上岗”。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显示,每年全世界浪费的食物总量高达13亿吨,人们所生产的1/3的食物将面临被浪费。“分享冰箱”的出现,既为一些容易被浪费的食物提供了“新家”,又对生活困难的人形成“救济”。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该项目由壹基金联合腾讯公益、腾讯视频共同发起,意在鼓励居民和企业将多余的食物共享出来,供给经济困难的人群免费取用。分享的食品是不是能够真正救济最需要的人,仅靠自觉能否有秩序地获取食品,有人是不是碍于面子不愿接受,冰箱中的食品怎么保证干净、卫生等,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些问题如何破解?

  冰箱升级破解爱心尴尬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去年9月,在上海落地的“分享冰箱”就遭遇了尴尬:某便利店本来有3家门店开设了“分享冰箱”,其中两家因为“占道”,在道路检查时被告知不能摆在门外而撤柜。此外,“一人多拿”现象最为普遍,有的人甚至拿着塑料袋来装食物。而且,由于有的门店是定时发放食物,往往造成短时间内大量人群聚集排队,存在潜在的安全问题。

  为了破解这种尴尬局面,在北京出现的“分享冰箱”通过技术手段对原有模式进行了全面升级。冰箱采取封闭式设计,普通人只能通过透明玻璃看到冰箱内的食物,而无法与食物直接接触。在领取前,受助人会获得一张领取卡,只需在感应区刷卡,并在机器上输入所需食物对应的号码,像自动售货机一样,相应的食物就会出现在取货口。此外,“分享冰箱”有自动识别功能,同一张卡每天最多只能领取3次。这便很好地解决了“多吃多拿”的问题。

  食物把关后才能进冰箱

  “食品安全肯定是我最关心的问题啊,要是把已经过期的食品放进去,那好心就办坏事喽!”住在榆阳路社区的冯阿姨对记者说。

  “我们会对进入冰箱的食物严格把关。”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食物保质期须至少在3天以上,同时要满足即食类食品、正规厂家完整包装、标有明确保质期等条件。“尤其对于个人捐赠的食品,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登记每位捐赠者的姓名、手机号码等信息,所有的食物由工作人员检查后才能放入冰箱。”

  上门发卡保护隐私

  取食物前需要领卡,这又可能导致一些人顾及“面子”,不愿暴露自己的情况,而“分享冰箱”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帮助贫困家庭,这中间如何平衡呢?如何保证领取卡准确发放给受助人群?

  “为了消除他们的顾虑,我们采取上门发卡的方式。”项目负责人介绍,我们将领卡人的家庭收入等信息登记在册,领取卡主要提供给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失独老人、残疾人家庭、贫困儿童等人群。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对当地居民家庭情况最为了解的还是社区,因此“分享冰箱”将首先设立在公益组织长期服务的社区,基于公益组织对社区居民的了解,进行领取卡的派发。

  “也就是说,贫困人群在领取食物时无须进行现场登记,可以充分保护受助人的隐私。目前,我们已向周边的居民发放100张卡了。”据“分享冰箱”项目志愿者介绍,由于领取人和领取卡一一对应,冰箱还可以准确记录食物的去向,同时根据领取数据,合理安排食物的供应种类和数量。

  呼吁爱心企业长期供货

  据记者调查,很多企业和商家处理保质期将至食品的主要手段是降价促销,目的是为降低亏损、提高收益。如果“分享冰箱”如共享单车一样普及起来,如何保证“分享冰箱”中食品的长期供应问题呢?

  据了解,目前乐纯、天福号和一些面包店已成为“分享冰箱”的捐赠企业,提供酸奶、熟食等食品,这些食品的零售价格通常为十几元,贫困人群平时不太舍得自掏腰包购买。如今,企业会定期将富余的食物送至“分享冰箱”。“目前保证每台冰箱每天至少放入100盒酸奶,星巴克、沃尔玛等生鲜食品供应商也正在谈判过程中。”项目负责人说,“分享冰箱”上的数字显示屏和双侧空间则可为捐赠企业提供宣传的窗口和平台,这也是对企业奉献爱心的一种回馈。

  据了解,目前,壹基金已在北京和成都各设立一台“分享冰箱”,下个月将进入其他5个城市,未来也将增加在京的投放量。(权敬)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