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抢险救灾,青年先行 | 那些背影是我见过最帅的逆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16

来源:青少年新媒体中心 重庆共青团

  “报告指挥长,XX发生地震,当地正在组织人员自救。据他们反映,某地受灾较严重,通讯中断,具体受灾情况不详,急需支援,请指挥长组织人员救灾。”

  “收到,我马上通知各分队队长组织人员。”

  “报告指挥长!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各分队人员已集结,已准备好救援设备和物资,请指示!”

  “机动队、机动队,请立即出发,请立即出发。”

  “收到,马上出发,马上出发。”

  “报告指挥长!刚接到消息,在某处发现有人员聚集,现场很混乱,同时为防止余震和山体滑坡造成伤害,急需紧急疏散。”

  “好的,疏散队马上前往疏散。”

  “收到,马上前往!”

  What?又发生地震了?哪里?

  别紧张,

  这是由重庆市民防办公室、

  共青团重庆市委联合主办的

  2017年重庆市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

  重庆市民防志愿者总队应急综合演练。

  吓死宝宝了,这么专业!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面临的灾害风险日益增大,城市防灾减灾工作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了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2017年5月13日上午,重庆市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重庆市民防志愿者总队应急综合演练在南岸区广阳岛举行,团市委副书记吕杰、市民防办副巡视员魏景洲及市政府应急办、市民防办、市安监局、市港航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来自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与市民防志愿者总队、南岸区支队、地方水上应急救援中心支队,以及青年志愿者代表200余人参与活动。

  我们偷偷翻到了一篇光荣的志愿者日记,让它带我们看遍全场 !

  

  2017.5.13晴重庆

  今天天朗气清,春风拂面,我们一群来自各行各业各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代表汇聚南岸区广阳岛!

  “上午9:30 广阳岛 活动启动仪式开始,应急演练青年志愿者们整装待发。”

  “不忘初心跟党走,抢险救灾青年先行”,作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我把这句话牢牢的记在了心中!

  随后,团市委副书记吕杰作了讲话,并宣布,我们的演练正式拉开帷幕!好激动!

  “上午9:55 广阳岛 精良的装备是抢险救灾的利器”

  虽然5.12已经过去了九年,但是我们青年志愿者抢险救灾、挽救生命,步履不停。而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的装备也变得愈发的优良、耐用、先进,迭代更新。

  “上午10:25 广阳岛 地震灾害救援演练开始印象深刻”

  “快,那边有灾情,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集合!”

  “我们分队进行高空救援、地面救援、应急通讯保障、医疗保障、心理疏导!”

  抢险救灾青年志愿者们第一时间进入地震灾区,进行人员搜救、医疗救助以及对交通、通信、供电、供水、供气、广电等设施开展抢修,并利用SRT(单绳救援)技术迅速将“伤员”转运。救援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为一名体验志愿者,我们被当作受灾群众紧急疏散着,那一抹逆行的颜色带给我莫名的安全感!

  “上午11:00 广阳岛 洪水灾害救援演练开始”

  “地震发生后伴有特大暴雨,引起广阳岛内河水位上涨,现在有灾民落水、被困!市港航局水上救援中心现场还原洪水来临时紧急救援场景。”

  “我们紧急启动了应急机制,调集救援队和救援设备赶往受灾现场,协助灾民自救互救!”

  “下午13:00 拉练开始 步履不停歇 我们一直在路上”

  拉练安排计划:渝东北拉练线路(南岸区广阳岛→涪陵区→丰都县→忠县→梁平区→垫江县→长寿区→南岸区茶园新区)

  伴随着警报声的响起,500公里的长途拉练项目正式开始,百名民防应急抢险救灾志愿者迅速集结从广阳岛出发,沿途将经过涪陵区、丰都县、忠县、梁平区、垫江县、长寿区,将于14日下午16时返回南岸区,车队行进中将进行队形穿插、位置调整及通信接力联络训练,在涪陵区西服务区和丰都服务区,拉练队伍分别模拟开展遭敌空袭后消除空袭后果及人员的救治、心理疏导以及车辆通过核、生化污染区域的正确方法和洗消方法。

  2017年5月14日中午长寿区

  现场利用电台、网络达成通信联络,通过卫星通信系统传输音视频、图文信息和通信联络,并进行准军事化训练和民防知识考核比赛。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青年志愿者,但挽救生命不分你我,青年志愿者时刻出发。此次拉练活动还在进行当中,我们的志愿之心在路上,并且会一直在路上。

  请大家期待我的下一篇志愿日志吧~笔芯~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我以一名普通心理志愿者的身份代表重庆参加灾后救援工作,这几年我一直关注着社会公共事务,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去年5月份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成立,我第一时间就申请加入,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换取更多人的安全和健康。”

  ——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秘书长张明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