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临沂:这个“3·5”,晒一晒我们的志愿生活!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13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在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由共青团临沂市委和临沂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学雷锋志愿扶贫-我们在路上”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3月4日,全市“学雷锋志愿扶贫--我们在路上”集中入户启动仪式在蒙阴举行。团市委副书记吴鹏同志、县委副书记盛利同志、县政府党组成员、蒙阴一中党总支书记、县扶贫办主任张广宝同志、省青春创业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团省委选派云蒙湖河西社区第一书记姜大鹏同志、团省委选派云蒙湖东汶村第一书记陈宝军同志、团市委相关部室负责人及蒙阴团县委有关同志参加仪式。

  当天来自各青年文明号单位、红领巾志愿家庭、沂蒙晚报小记者团、雷锋爱心协会、远方爱心联盟及青年电商创业团、蒙阴无线电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共200余人分组走访了桃墟镇120个困难家庭,实现了全镇精准扶贫户100%全覆盖。此次启动仪式拉开了今年我县志愿扶贫序幕,掀起志愿扶贫工作高潮。

  志愿者队伍吹响集结号

  县委副书记盛利同志致辞

  志愿者代表王哲宣读学雷锋志愿扶贫倡议书

  领导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授旗

  2017年新结对红领巾集结号家庭与困难家庭现场结对,赠送学习用品

  团市委向蒙阴团县委捐赠爱心小药箱

  团市委副书记吴鹏同志讲话

  大合影

  爱·一直在路上

  兰山区

  为服务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3月3日团区委联合区文明办、区教体局、交警直属三大队在临沂北城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亲子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吸引了15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和青年志愿者参加。

  活动分为“文明出行”进队课、文明出行志愿者在行动两个阶段进行。“文明出行”队课上,少先队员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共同分享了交通工具带来的利与弊,认识交通标志、学会过马路,交通法规知识竞赛,警示语书签赠送与宣传4个方面的文明出行知识;少先队员代表宣读“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倡议书;志愿者代表带领全体志愿者进行了集体宣誓;交警直属三大队汪科长为大家做了交通安全辅导报告。

  队课结束后,少先队员带领家长、志愿者一起参与到文明出行志愿者行动中。他们纷纷来到学校两旁和交通路口进行文明劝导、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为文明出行市民签名点赞。通过志愿者积极行动倡导和呼吁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的城市环境。

  团区委在3月份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环保植树、志愿扶贫等主题,集中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青春绿动亲子志愿行、“志愿家庭帮户”志愿扶贫、“生命给养吧”绿植认养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我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发展。

  河东区

  3月3日,河东团区委、临沂第十实验小学到九曲街道独树头佳园社区广场组织开展了以“志愿同心文明同行”为主题的学雷锋主题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临沂第十小学的三名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老师积极解答了多个社区家庭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并向社区周围群众发放、释读了《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河东团区委机关的青年志愿者现场向社区儿童发放了《笑猫日记》等课外读物50余本,并向社区群众发放、宣传了《河东区沂蒙志愿扶贫工作计划》宣传彩页,大力营造了“人人关心志愿扶贫、人人支持志愿扶贫、人人参与志愿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郯城县

  3月5日,团县委、县城管局、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县汽车站广场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情暖环卫工人”志愿服务活动。县城管局副局长毛登增,团县委副书记袁梦娟,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县汽车站、县环卫所等负责同志和来自县人民医院、新益民医院、检察院、公路局、审计局、财政局、国土局、交通局、供销社等单位50余名青年志愿者出席活动,100余名环卫工人和20余名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参加。

  县城管局副局长毛登增在致辞中表示,感谢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正是由于他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奉献精神,才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倡导向环卫工人学习,发扬雷锋精神,为社会贡献力量。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魏晓雷带领全体青年志愿者宣誓,大家用最庄严的誓言表达自己奉献的决心。团县委副书记袁梦娟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时刻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时刻发扬雷锋精神,争做“雷锋式”的好青年。

  活动现场,共为100余名环卫工人和20余名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发放共青团善行小药箱,药箱包括感冒药剂、口服液、消炎药、风湿膏、体温计、清凉油、消毒包扎用品等价值100余元的20多种生活常用药品。同时,医务青年志愿者免费为环卫工人进行健康查体,包括视力检查、血压测量、血糖检测等常规项目,关爱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

  最后,青年志愿者在车站广场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清扫场地、捡拾垃圾、垃圾分类、文明劝导、宣传发动等,将车站广场和周边花坛打扫清理的干干净净,用实际行动感受环卫工人的艰辛,诠释雷锋精神,传播文明理念,共创美好家园。

  活动花絮~~

  活动正式开始

  现场环卫工人、城管执法人员和青年志愿者

  庄严宣誓

  大爷激动地接过共青团善行小药箱

  一线执法工作人员领取共青团善行小药箱

  将共青团善行小药箱装入环保收纳袋子

  青年志愿者认真细致打扫卫生

  捡拾垃圾清理花坛

  认真测量血压

  仔细检测视力

  沂水县

  全县志愿扶贫集中入户启动暨县医院志愿扶贫工作站揭牌仪式于3月3日在诸葛镇举行。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向阳,团县委书记王军军,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任松峰以及县总工会、县妇联和诸葛镇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县医院在诸葛镇建立了志愿扶贫工作站,举行了揭牌仪式,21户志愿家庭再次来到诸葛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21户结对的贫困户送去了助学金和新春祝福;向阳花助学中心捐助助学金8000元,为20名贫困学生带去了慰问和关怀。志愿家庭代表县医院孙红晓同志作了发言,向广大志愿者们发出了“志愿扶贫我们在路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

  最后,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向阳代表社会扶贫工作线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中指出,2017年是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工青妇和各乡镇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大局观念,理清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加快工作力度,以更高的标准要求,深入开展好2017年志愿扶贫工作。全县各级工青妇组织要多方整合资源,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多样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帮扶活动。各乡镇要迅速行动,结合乡镇和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按照新一年志愿扶贫任务目标和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帮扶活动,为本乡镇的全面脱贫奠定基础。志愿家庭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到结对的贫困户家中开展亲情陪伴、爱心助学、助力致富等帮扶活动,为贫困户送温暖、献爱心,扶志气、树信心。

  仪式结束后,志愿家庭们分别到各自结对户家中进行了入户走访和帮扶,进一步加深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