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为盲人“讲”电影的“光明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14

来源:宁波晚报

  本报讯(记者房伟通讯员施洋)85后的朱莹,不仅是潘火街道雅苑社区的一名社工,还是81890志愿者服队的一员。她从大学毕业至今一直从事志愿者活动,如今主要服务的志愿活动是———为盲人“讲电影”。她曾在各个县(市)区巡讲过好几十场电影,深得盲人朋友喜爱。

  给盲人“讲”电影缘于一次偶然的机会。6年前,朱莹接到了海曙区81890“光明俱乐部”沈院长的电话,有一个给盲人讲电影的志愿者活动,问她有没有意向参加。

  “接到电话的一刹那我惊讶了,从来只听说看电影,这电影还可以讲的啊?”朱莹说。

  因为盲人看不见,只能靠听觉来感受外面的世界,所以他们的生活里没有画面,也没有色彩。讲电影就是将电影画面转化成语言,在盲人们的脑海中形成画面而达到“看电影”的效果。

  听完描述,她还是感觉云里雾里,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接下了这个任务。之后,她开始在网上寻找关于如何讲电影、如何将电影讲好的资料。

  “讲电影真的蛮有难度。我需要把电影画面转化成语言,通过描述电影中人的相貌、穿着、生活习惯等,在盲人们的脑海中形成画面。光是描述不够,还要加入生动的语言。”

  朱莹说,每次讲电影,她都要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做准备。一部电影要反复看上十多遍,她常常拉她的妈妈当第一个听众,请妈妈闭上眼睛模仿盲人用心听。

  趁工作午休,她一个人抱着笔记本电脑躲到单位会议室练习。“我最多的时候把一部电影来来回回看了二十多遍,同事都说我疯了。”朱莹说,讲电影多年来,自己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比如,选电影时要尽量选美好、励志的,让人听了之后内心变得暖暖的。

  “而且片子的长度不宜过长,最好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因为太长了会导致他们没有耐心听下去。”朱莹说,还有就是要克服语言上的困难,尽量用宁波话讲电影。为此,她还专门买了《宁波老话大全》《贾军教你说宁波话》等书籍进行学习提高。

  就这样一场又一场,不知不觉中她给盲人讲了很多部精彩的电影。同时,也习惯了这样一遍遍反复看电影,反复“讲”电影。这么多年下来,她感受最深的是要多和盲人朋友拉家常,拉近内心的距离,这样才能讲得更精彩。

  “朱莹不仅仅是帮盲人朋友讲电影,她更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经常帮助他人,比如关爱小候鸟、帮助残疾儿童等,工作方面也十分出色。”潘火街道雅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陆亚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