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志愿者为社区老人建安全“暖巢” 免费检修更换电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14

来源:湛江日报

  昨天,家住赤坎民族路的一位婆婆家中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情暖湛江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对老人家的室内线路进行了全面的检修,并向老人讲解了冬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并表示一旦确认电线老旧,会免费为她更换。

  2014年以来,在团市委、赤坎区有关部门、各级街道社区、供电局、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情暖湛江志愿者协会开展了“情暖安巢放心电”项目,专门为一些老人的住所解决电线安全隐患问题,免费为有需要的困难家庭改造更换老旧线路,为社区老人建造一个安全的“暖巢”。项目实施接近2年,已为16户独居、贫困老人家居免费更换了电线。

志愿者来到赤坎区一名老人家中免费为其更换电线。

  探访老人发现用电安全隐患

  “平时我们去老人家里时,看到他们家中的电线都是比较旧的,很容易因为短路而发生火灾。于是我们几个负责人就开会商量,着手筹划‘安巢’这个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志愿者吴帅对记者说道。记者了解到,这些老人都居住在老城区,家里的电器线路一般是上世纪70-80年代布设的,甚至有50-60年代布设的,远远超过20年就需要更换电线的期限,极易因电线老化引起火灾,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志愿者为项目默默付出

  “这个项目能够顺利进行必须感谢三个人:皇庭、冰心和一生(均是网名),他们每天都要在工作和这里两边跑,非常辛苦。皇庭是我们电工小组的负责人,他晚上要上班,白天要负责这边的事,几乎没得睡。冰心主要负责评估任务,有时候她甚至放下生意来参加活动。记得2014年时她还怀着七八个月的身孕,挺着大肚子去做评估任务,让我很感动。一生和冰心是夫妻,在这16次任务中,他每次都去了,有时还要带上小孩,所以这个项目他一家三口都参加了。”吴帅笑着对记者说道。

  “每户的情况都不一样,要克服的问题也各不相同。比如第14户家庭,家里有很多杂物,我们必须把那些杂物全部搬出去才能进行工作,之后还要把它们搬回来放好。当天天气炎热,每位志愿者都汗流浃背。从早上9点开始,差不多到晚上8点才完成改造,但我们没有任何抱怨,觉得都是值得的。第16户的那位老人,眼睛不好,而且又是一个人住,我们免费为他更换电线后,还在洗手间里为他装了一个扶手,以免他摔倒。还有一位老人是靠捡垃圾为生的,家里堆着许多垃圾,那个气味是非常难闻的,但我们的志愿者还是一一克服了,顺利完成16户家庭的电线改造工作。”吴帅如是说。

  再困难也要坚持下去

  项目正式实施至今,这些志愿者克服种种困难,目前为止顺利完成了16户家庭的电线改造。他们表示,会坚持下去。

  “在这次‘情暖安巢放心电’行动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关爱的力量是那么的伟大,它既可以使老人们感到快乐,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感到快乐。非常感谢中华、中山、民主几个街道办及一些爱心企业对我们这次项目的帮助和资助。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给这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带去更多的温暖。”吴帅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