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郑州志愿者痴心慈善公益19年 事迹被搬上银幕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3000多位微信好友助她在路上

  “都是缘分。”与张菊老师相识,以及通过张菊汇聚点滴爱心帮妮妮,在贺州看来,都是善缘。

  贺州说,当地大多数老百姓生活日益改善,也有部分家庭因疾病、意外变故等生活艰难。他通过帮助妮妮结识张菊,发现对方做公益特别踏实,大家志同道合,商议后成立孝慈志愿服务栾川分队,希望能帮更多人。

  在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的支持下,平顶山、许昌、洛阳、新乡、周口、驻马店、南阳、天津等地8支孝慈志愿服务分队相继成立。

  鲁山县的下汤镇、四棵树乡、赵村镇、土门乡、瓦屋乡……仅鲁山县,张菊张口就能说出一长串名字,这些都是她走访过的地方,在鲁山县下汤镇杨家庄村,她曾“扎根”两年多,如今每次回去,村里老人会亲切地说:“闺女回来了!”

  扎根在杨家庄村,也是缘分。2013年6月的一天,张菊根据志愿者提供的信息,来到地处伏牛山深处的鲁山县下汤镇杨家庄村,山高路远,村里很多人在外打拼,留下的600多人多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散居在周边的山坡沟壑中,出行不便,靠天吃饭,吃水也是大难题。为深入走访,张菊在杨家庄小学住下,一住就是两年多。

  走访期间,她通过微信等发布见闻,与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对接、互动,努力帮这里的人们排忧解难。通过她牵线搭桥,一批批爱心衣服、粮油、学习用品以及爱心款等,如暖流般注入杨家庄,帮助杨家庄及周边村子的父老乡亲。为帮村民们解决吃水难题,去年,她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帮助下,帮村民们建造了9座水窖,如今,这个有1400多口人的村子,村民们再也不用找泉眼挑水吃,有了水窖铺设管线后,家家户户打开水龙头就有水用。

  当村民称赞、感谢时,张菊总一再强调:要感谢全国各地那么多好心人帮助。而张菊的微信,就是一个暖意融融的爱心网络,她有3000多个微信好友,加了256个微信群,几乎都和公益慈善相关。

  为什么这么多人信任她,愿意通过她传递爱心?张菊说,主要是因为社会上好心人多,有人没时间深入下去帮助人,也不知道哪些人需要帮,大家看到她深入基层走访时的所见所闻后,时常会主动联系她想帮一把。而她,也很珍视这份信任,及时转交爱心礼物后,再通过图片等方式反馈,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信任她,愿意通过她献爱心。对此,张菊心怀感激。

  

  从独行侠到公益达人停不下来的公益路

  掐指算来,今年,已是张菊从事志愿服务的第19个年头。多年来,她很少接受媒体采访,更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部电影的主人公原型。

  张菊的老家在周口太康,1967年出生的她,早年在郑州经商,也是我省最早的驴友之一,她喜欢亲近自然,曾背包去过青海、西藏、新疆、云南、贵州等十多个省份,尤其喜欢到人迹罕至的偏僻之地挑战自我。途中,善良的她发现处境困难的人,总是倾囊相助。1997年,她索性把生意交给家人,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渐渐地,她从自己寻找弱势群体、自己拿钱救助的独行侠,成为汇聚多方爱心的公益达人,毕竟,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而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

  2012年,她加入金水区红十字孝慈志愿者服务队,2013年任队长,成了全天候的志愿者,带领队员们开展扶老、助残、救孤、助学、济困、寻亲、赈灾等各项公益活动。多年来,她奔忙的身影,一次次出现在偏远山村,帮助生活困难的老人、孩子、重病患者,重点寻访身处困境中的儿童,进行救助;出现在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现场,出现在医院一些重病患者的病房外……

  因此,在家人和很多小伙伴眼中,她一天到晚忙不停。

  《为了谁》的制片人刘刚,也是一位公益达人。2014年,他在鲁山的一次孤儿走访救助活动中结识了张菊,被她的无私大爱和默默奉献感动,萌发了以张菊为原型拍摄关注志愿者电影的念头。据了解,该影片有望在12月初在全国公映。

  “我不希望自己被关注,而是希望更多人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张菊说,多年来,她感谢家人和各方爱心人士的支持,更希望继续踏实低调做公益,如她的微信名“心愿”,汇聚多方爱心,让更多孩子的童年多一份快乐,让更多老人的晚年多一份幸福……

  张菊的微信签名,是她常念叨的一句话:慈善之道人愿行,各人目的道不同,不言身前身后事,奉献只为心平衡。“我停不下来,因为还有很多人需要我。”当有人说她当志愿者“上了瘾”,张菊这样笑着解释。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