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内蒙古47岁的追梦人:为“特殊儿童”开一扇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蒙古47岁的追梦人:为“特殊儿童”开一扇窗

  图为崔朝霞(右)带领康复中心老师进行专业学习。

  “这些孩子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闪烁。我想陪着他们,为他们做些事情,一起感知世间的美好。”崔朝霞说。

  崔朝霞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家儿童康复机构的负责人,今年47岁。一年前,当她放弃稳定的收入创办儿童康复中心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都觉得不可思议。对于众人的劝说,崔朝霞却心意已定:“不为挣钱,只为圆梦。”

  崔朝霞告诉记者,她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教师,可由于种种原因,她与教师这个职业失之交臂。两年前,当崔朝霞作为义工接触到一群特殊的孩子后,她被深深地震撼了。

内蒙古47岁的追梦人:为“特殊儿童”开一扇窗

  图为崔朝霞(中)帮助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

  “虽然这些孩子有先天残疾,但看到他们纯真的笑容时,我会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幸福感。”崔朝霞说。在她做义工的时间里,她用心观察和学习了一些康复训练知识,帮着孩子们做训练,在亲身感受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时,在看到家长们脸上欣慰的笑容时,她的内心充满感动。

  “当听到孩子们叫我老师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离梦想更近了,我渴望自己能为他们做点事情。”崔朝霞告诉记者,她想开一家设备、资源、师资一流的康复机构,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们,特别是能给贫困的孩子提供免费的康复机会,早干预、早治疗。

  崔朝霞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着手成立儿童康复中心。租场馆、买设备、招老师……然而,现实远比她想象的困难。“租用的场地原来是个宾馆,场地不符合标准,必须得拆了再重新装修,由于费用有限,所有的材料和现场的布置改造都是我一个人来购买和设计。”崔朝霞说。

  然而,在投入康复设备的过程中,资金无法跟上,崔朝霞的康复中心“烂尾”了。

  崔朝霞说,原来是天不亮就出门,天黑了才回家,一心扑在康复中心,突然闲下来了,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一落千丈。母亲得知女儿资金困难,拿出3万块钱交到崔朝霞手中。“虽然不多,但放到我手里的温度是不一样的,热乎乎的。”崔朝霞说。

  母亲的支持坚定了崔朝霞办好康复中心的信心。在向亲友借了数万元后,康复中心的专业设备全部配齐。硬件有了,软件更重要。康复中心需要大量的老师、康复师为孩子们做康复训练。崔朝霞说,虽然资金有限,但必须优中选优,招的特教老师、康复师大多是本科生,还得持有教师资格证和医学治疗士的资格证。

  2016年4月20日,崔朝霞的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正式启动运行。

  在崔朝霞的康复中心,4岁的小军(化名)在爷爷的陪伴下,做完各项康复训练后,与老师们说再见,爷爷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崔朝霞告诉记者,小军之前因为脑积水做手术后,左侧肢体行动受限,语言交流困难,但是经过康复训练后,能说简单的语言,并能在家长的帮助下行走。

  在康复中心,像小军这样的孩子还有不少,发育迟缓、自闭、唐氏综合症……他们大多数家庭都不富裕,家人都在为孩子的治疗费打拼,为让孩子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说话、走路、上学而努力着。在崔朝霞看来,这些儿童总是“孤独”地沉浸在自己的天地里,以他们特有的方式面对着外界。

  为了让贫困孩子也能得到及时的干预治疗,崔朝霞决定分阶段免费给贫困儿童做康复训练,不定期的开展免费评估、专家讲座等公益活动。

  “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个人用他们的爱心和智慧,去理解、接纳、关心这一个个独一无二的生命。虽然内心深处的世界不一样,但他们有权利享受同样的爱。”崔朝霞如是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