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郑州志愿者痴心慈善公益19年 事迹被搬上银幕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一部关注志愿者风采的电影《为了谁》,今年12月初,有望在全国公映,这部电影的主人公原型,是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孝慈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菊。她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能成为电影故事的原型?只想静心低调做公益的她,还不大乐意接受媒体采访。11月1日,刚好张菊和小伙伴要到洛阳山区送爱心物资,记者要求随同前往,见证她和志愿者伙伴们的行走和善举,同时了解到更多关于她的故事……

  

  从山外带来一大车爱心礼物

  转弯,上坡,11月1日13时13分,一辆搬家公司的箱式货车,停在栾川县栾川乡养子沟村侯玉玲家的院子里。

  “玉奇,快来,咱姐来了!”侯玉玲高兴地喊着弟弟,迎着从副驾驶室下车的张菊大姐,听说张大姐和几位志愿者还没吃饭,赶忙张罗着下饺子。

  今年夏天,侯玉玲偶然结识张菊,见这位大姐主动帮患股骨头坏死的弟弟联系救助,她无比感激,便跟着张菊当起了志愿者,她的家,也成了孝慈志愿者服务队栾川分队的服务站点。

  “吃饭不着急,先把车上东西卸下来,准备好,咱下午抓紧送。”凌晨5点多起来忙碌、赶一上午路的张菊,顾不上吃饭。

  车厢内,装满汇聚多方爱心的暖冬礼物:有郑州爱心人士捐的米面油和挂面,还有闲置衣物、被褥、轮椅等,张菊和大家一边搬运大包小包,一边感念着好心人:“散装衣服是党员老妈妈服务队捐的。”“轮椅是王凤云老师买的。”“49箱过冬衣物是紫荆花园小区退休老教师王素真老师募集的,分装整理忙半夜。”此外,还有新羽绒服、新羊毛衫和新棉鞋,是不愿透露名字的姓胡的爱心人士捐的……

  一大车爱心物品卸在院子里,堆成了小山。张菊认真清点一遍,提前计划好下午要回访的人家,米面油、衣服、被褥、轮椅等注意备好。

  吃过午饭,开始赶路,要翻山越岭进深山,孝慈志愿者服务队栾川分队队长贺州接力,开着自家的皮卡车来帮忙。

  

  帮她换好衣服,老人像孩子一样大笑

  下午2时44分,经过一段崎岖山路,车辆在一条小溪边停了下来,小溪旁的山坡上,火红的柿子树下,是几间土坯房。

  “上次来看,她就坐门口,这次还是。”张菊说着,和贺州、侯玉玲、邵骏飞等人一起,带着棉被、米面油、衣服等踩石头过河,来到衣着脏兮兮的老太太面前,老人的名字就叫“王哑巴”,不会说话,智障不认人,她的老伴儿杨社会智力也不正常,平日里对老伴疏于照料,大家来时,他正忙着在老屋旁的树上摘山茱萸。

  “这是好心人捐的被子、衣服,天冷了,你操心帮她勤换洗,别让她冻着。”张菊对杨社会叮嘱着,弯腰帮老太太脱下脏衣服,换上干净的绒衣、粉红棉袄,棕色外套,脱下脏鞋袜帮忙穿上新棉鞋。

  “笑了,笑了,看她美的。”侯玉玲多次看到老人坐在门口,这是头一回见她笑。

  穿上新衣服新鞋,这位不会说话的智障老人,像孩子一样挥动胳膊,抬起脚,表达她的开心,咧嘴大笑。张菊看着她,笑着对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临走,她又拿出爱心人士托她转交给两位老人的300元爱心款,让他们改善生活。“我们走了,回头再来看你们哈。”大家挥手离开时,王哑巴仍坐在门槛上,咧嘴笑着。张菊和大家都明白,老人根本不知道他们是谁。

  

  接力背妮妮回屋转交罢礼物操心帮看病

  当天下午,最远的回访对象是栾川县庙子镇龙王幢村13岁的李妮妮家。妮妮的爸爸2008年因交通事故不幸离世,妈妈也改嫁了,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我和张姐上次来看妮妮时,看到她脚上的窟窿,心揪着疼。”志愿者邵骏飞说,听妮妮的奶奶讲,妮妮小时候因手术伤了神经,大小便失禁,下肢知觉受影响,妮妮脚上的窟窿是被老鼠咬伤的,由于治疗不及时,孩子一走路伤口很容易流血。

  这天傍晚,两位老人用两轮车推着妮妮去镇上换药、取药回来,刚好碰到来看望他们的张菊等人。该上陡坡了,张菊背着13岁的妮妮走了几十米,累得气喘吁吁,志愿者贺州等人接力,把妮妮背到了老屋前。

  大家带来的爱心礼物,让妮妮和爷爷奶奶无比温暖。有好心人送给妮妮的轮椅,有两件新羽绒服,还有10多个漂亮的头饰等,张菊帮妮妮戴好头饰,换上新衣,71岁的爷爷李保才高兴地夸“好看”。

  “这是社会上爱心人士捐的,给妮妮买药,你们二老也补补身体。”张菊掏出途中取的2800元现金交给老人说,这是好心人看到她微信里发布的妮妮和爷爷奶奶的情况后,托她转交的爱心款。同来的志愿者邵骏飞也转交了关爱儿童安全基金的1000元爱心款。

  张菊还主动说起为妮妮申请救助看病的事,“资料已经发北京了,等专家会诊后再看下一步该咋治。”听她这么说,老人连声道谢,妮妮也一脸期待,“见到阿姨好开心。”搂着张菊阿姨的脖子上坡时,妮妮感受到妈妈般的温暖。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