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支教日记 | 以支教为乐,以从教为荣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13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来到大西北支教已经一月有余,这段时间里最深的感受,是从一名学生到一位老师的全方位转变。生活上、心理上、教学技能上,都是不一样的感触。从7月的团省委统一培训,到服务地团组织的叮嘱,以及服务学校对支教老师的专门培训,我们一直都在准备着。

  赴甘时沿路风光

  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我找寻到此行的初心。第一次与学生见面,看着孩子们纯澈的眼神,回答着他们对于武汉和大学生活的疑问,我被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深刻地冲击到,从他们的语气和神情,我感受到他们多么渴望去更广阔和新奇的天地。我在教室里的朗朗书声中,在操场红旗下的运动中,发现了孩子们身上无限的美好。

  和学生一起打球

  在这座大西北的小城,很多孩子家长常年外出打工,孩子们在精神和生活上缺乏应有的关怀,令本就躁动的青春期更加迷茫。在支教这段时间里,不断有孩子来找我谈心,从自身成长的烦恼,到班级里与同学们之间的相处问题。我很庆幸自己不仅被他们当做老师更被他们当成是朋友,我愿为他们的成长前行指引方向,开导疑惑。我相信支教时的关怀之心定能播下火种,在深山小城里传承光明。

  第一堂课

  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我感受到肩上的分量。对于一所高中的文化课老师,本身教学的压力就很大,更何况四年前刚刚经历过高考,我们对于高考对于这些孩子的重要性更加清楚。每一分压力,都化为教学工作的动力。 “从教方知师恩浓。”回想自己求学路上的恩师们,现在才能真正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

  队员深夜备课

  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份良心工程,正如陶行知先生贯彻一生的教学理念:“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们不敢去辜负每一份理想,因为知道那是一个家庭一辈子沉甸甸的希望;我们不甘心错过每一个机会,因为那是支教团一行人来到大西北奉献一年的初衷。这一年,愿不忘初心,不负期望。

  支教队合影

  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不仅要有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更要时刻怀抱着对祖国的赤子热爱,在大西北这片念兹在兹的热土上身体力行,挥洒青春。沐浴着金灿灿的阳光,那么前路一定会有希望。

  责编:李孟怡

  审核:白加栋

  制作:魏万鹏

  内容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