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无锡市荣巷社区志愿者联盟打造居民自治模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12

来源:无锡文明办

  如今在荣巷社区,身着社区志愿者联盟红背心的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中有夕阳红义务巡逻队、"饭来了"义务送餐队、"阿姨妈妈"义务缝纫队、"徐师傅"义务理发队等。一件件红背心,一颗颗温暖的心,组成了一道道动人的风景。

  让居民来"参事"

  "以前关于社区的事,我们都是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但现在大家都很乐意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社区"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的队长宋伟仁说。

  以前社区居民连楼上楼下的邻居都很陌生,大伙对社区事务的参与度不高。为此,荣巷社区积极转变思路,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真正使网格片长、网格小组长、网格志愿者迈开步子,走近居民,收集社情民意,提供服务。网格片长将社区内愿意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能人集结起来,形成合力,组建成社区志愿者联盟,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我们是一群闲不住的老头、老太太,忙碌中我们收获了快乐。"家住梁湖南苑79号的刘瑞贤说。在社区的动员下,志愿者队伍随之壮大,参与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有些居民一开始是向我们反映情况的,如今已成为我们的队员,主动参事、主动对所在小区进行管理。”

  该社区党委书记陆栋表示,热心志愿者的参与,在居民中间起到了带头模范的作用,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融合,"这些志愿者在居民中成为表率,促使更多居民关心社区工作,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和社区建设中来。"

  让居民共"议事"

  为了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社区还在每个网格开展"优质项目评议会"活动。其中一个叫"张巷新村改造"的项目在征集大家意见时反映强烈。"改造后的停车位靠近居民楼道,是否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改造后的健身场地冬天是否有阳光照射?"……最终,改造方案被50多位居民代表否决了。这个结果让原本认为这只是"走走形式"的一众居民大跌眼镜。而参与这次议事会的社区领导表示,事关社区居民的公共利益,荣巷社区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充分给予居民话语权。

  "项目是否可行?""能够达到什么效果?"……每一次的项目评议会上,大家都会对项目的提出者进行提问,经过几轮商讨后,最终确定是否要施行。而这个看似"居民兴趣小组"的活动,其实是为居民给社区工作建言献策提供平台。据悉,大到小区提升改造,小到日常活动开展,居民们都能在评议会上发表意见,并得到采纳。"原来都是社区发通知告知居民,现在有什么内容都得让居民先过目。"社区党员丁阿姨说,亲民的管理模式,让更多居民主动关心社区工作,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居民的主人翁意识逐步增强,形成"社区事业我参与,共建和谐大家园"的局面。

  让居民齐"干事"

  荣巷社区为混合型社区,老龄化严重、流动人员多、困难户多。今年,为了缓解居民难处,凝聚居民力量,社区响应居民的爱心倡议,广招志愿者,成立了荣巷社区志愿者联盟。免费测量血压、免费缝纫修补、免费理发、免费报刊阅读、养老咨询、老年人联谊……这些居民志愿者自己开出的志愿清单,让小区的居民眼前一亮。近日,志愿者联盟还开展了第一次"爱心摊位",参与志愿和享受志愿服务的居民络绎不绝,活动现场还招募到了十几名愿意参与志愿活动的新"干事"。前来测血压的方阿姨看到这番热闹的景象也激动地表示,自己擅长烹饪,下次愿意做志愿者,组织一个烹饪班。

  每逢月中,热心党员陆惠英拿出家中的"洋机",义务为大家缝补衣物、窗帘;大学生志愿者与贫困家庭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结成帮扶对子,义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退休志愿者徐师傅平时定期为社区孤寡老人义务理发;科普宣传志愿者施阿姨向社区居民推广老年养生知识的同时,还分发自费制作的养生手册给大家,宣传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如今"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了荣巷社区居民常挂嘴边的一句话。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形成了社区志愿文化,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融合,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管理,提高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加快了社区文明进程,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