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陕西:让志愿服务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12

来源:陕西新闻网

  “亲们!明天又是星期六了,有什么活动安排啊?”

  “周六有空的一起去喜河镇、云雾山镇开展‘点亮微心愿、温暖身边人’爱心公益活动,具体安排一会出来了通知大家。”

  “嗯嗯!好的!”

  时逢周五下班,在石泉县“爱e石泉,爱心无限“微信群里,大家讨论着本周末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个微信群是2013年9月爱e石泉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峰发起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便于志愿者之间信息对称,快速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进度和效率。

  短短几年间,石泉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迅速发展至近万人,在志愿云系统和社区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就有六千余人,基本实现了街道、社区志愿服务站全覆盖。早在2013年12月,石泉就组建志愿者协会,指导管理全县近50支志愿服务队。协会不断建立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促进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发展。在石泉,志愿服务已融入市民生活,也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

  石泉县坚持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任务,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工程,纳入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任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微信公众号、石泉文明网等媒体开设“文明之窗”、“志愿服务”等专栏,报道全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进展情况,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理念。还利用节假日等契机,通过石泉贴吧、微信平台等媒体发出志愿服务倡议,号召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全社会的志愿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全民支持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在志愿者队伍中,既有公务员、教师、医生护士,还有企业员工、一线工人等不同群体,服务对象包括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残疾人、国家优抚对象等等。“大家在队伍中积极发挥各自的专长,比如从事医务工作的志愿者在义诊服务中发挥作用,而理发师则为孤寡老人免费理发,供电分公司的志愿者为居民维修电路和家用电器,文艺志愿者看望“三留守”人群并带来精彩表演,爱心商家为服务对象捐献物资……”爱e石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汪厚庭说道。

  “经常参与这些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觉得很充实,也很快乐。”理发师王力、周平这样说到,他们早已视志愿服务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每逢节假日只要微信群里有人发出活动征集令,他们都立马积极响应。

  今年端午节前夕,石泉县北街社区党总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关爱社区空巢老人“端午献爱心”公益活动,社区志愿服务队将亲手包的粽子送给了140余名空巢、留守老人和清洁工人。

  近期,爱E石泉志愿服务队伍正在开展的“壹基金”温暖包筹包工作就通过微信、微博、贴吧、QQ群等广泛宣传,鼓励志愿者及爱心人士捐献,转发,进行爱心接力,取得了良好效果。正是有了这些可爱的志愿者无私奉献,让正在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的石泉多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石泉县另外一只庞大的志愿服务队伍,则是2014年成立的石泉县义工联。现在已发展到预备会员1300余人,正式会员86人。会长易守云表示,该志愿组织近年来能得到迅速发展,得益于线上线下并驾齐驱的的互动方式。仅石泉义工联微信群的成员就有300多人,大家借助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及时传播志愿活动资讯,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凝聚了更多的社会资源。

  去年9月,石泉义工联的义工在下乡时了解到云雾山镇板桥村80多岁的抗战老兵陈义林有个心愿,很想看一看阅兵式,但是家中没有电视。于是他们通过微信平台石泉港发出了老人的心愿,半个小时内就有不少爱心人士和义工对接。9月3日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一支22人组成的义工队伍从县城出发来到陈义林的家中,将提前购买的电视机、机顶盒安装调试好,老人在大家的陪伴下一起看到了阅兵式,当国歌响起的时候,他突然起立用颤抖的双手起立向电视机敬了一个军礼。这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义工终身难忘,许多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石泉县志愿组织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志愿者间的“传帮带”。夏晓华是石泉县义工联的骨干成员,从最初的只身参与服务,到后来发动丈夫参加,寒暑假期间还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夏晓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步影响着家人,也将自己周围的亲戚朋友带进了志愿者的大家庭中。通过推己及人、言传身教,越来越多志愿者带动身边的亲友参加志愿服务,充实了志愿者队伍的力量。正因他们的努力和坚守,石泉的志愿者团队才会不断地发展和壮大,全县的志愿服务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今年3月,石泉县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绪贤在全省文明社区志愿服务负责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交流,作为陕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北街社区还被推荐参选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社区;7月,爱e石泉志愿服务队获陕西省慈善协会颁发的“儿童保护突出贡献奖”;石泉县医院医生郑华被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表彰为“全省优秀志愿者” ;戴豆豆等6名同志被陕西民间公益行动联盟评为优秀志愿者…越来越多的优秀志愿者陆续受到了省、市、县的各类表彰。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在社会上形成了充满互敬互爱、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参与志愿服务也成为石泉市民追求的时尚潮流。

  近年来,石泉县各支志愿服务队在开展的“邻里守望一家亲”、“创建文明城市,建设三宜石泉”、“同饮汉江水,共护母亲河”、“关爱留守儿童系列计划”、 “有爱的冬天不会冷”“衣旧情深”、送福迎春”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走进敬老院、走进镇村(社区),忙碌在各个服务岗位上,把志愿者的爱心和温暖带到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据县慈善协会统计,仅2016年上半年各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小时,组织捐款捐物50余万元。

  该县文明办的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石泉县将整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鼓励更多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汇聚温暖和谐的正能量,使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