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州南浔擦亮基层党组织志愿服务品牌 “红色星期六”,党员做义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12

来源:浙江日报

  打捞水草、清理垃圾……9月3日,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七星桥村的30多位党员穿上红马甲,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将村里的4条河道清理得干干净净。与此同时,该区所有区级机关和村(社区)的基层党组织也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服务活动。

  当天是南浔区第9个“红色星期六”党员活动日。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今年以来,南浔区委组织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推出了“红色星期六”制度,确定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为党员活动日,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基层党员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需求。

  党员身份亮出来

  南浔区“红色星期六”活动是“党员固定活动日”的升级版。原先,该区“党员固定活动日”安排在每月10日,但在实际操作中,10日不一定是双休日,很多党员需要请假参加活动,人员到位率不甚理想。“现在党组织集中活动放在星期六,在外上班的党员都能赶回来参加了。”圣驾桥村党总支书记姚卫泉说,他们村每次活动都有90%以上的党员参加。

  时间优化了,集中活动的要求也更为具体和明确。每个“红色星期六”,南浔区委组织部都会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学、言、做”的程序开展活动。6月份的“红色星期六”,该区两万多名党员对照“四讲四有”的党员标准进行了一次党性自检。做完自查表,南浔经济开发区的年轻党员冯晓强在讨论发言中说:“对照标准,我才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里。只有群众满意了,才算一名合格党员。”走出会议室,党员们立即投入到所在支部组织的志愿服务中,认领群众微心愿、清理河道垃圾、引导文明出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责任。

  “‘红色星期六’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规矩意识、作用意识。”据南浔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参加活动的党员都要佩戴党徽,活动内容要详细记录;党员参加“红色星期六”的有关情况还被纳入“党性体检”,作为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3次及以上无故不参加活动的党员将被所在党组织“一对一”约谈。

  争做群众贴心人

  8月6日的“红色星期六”,善琏镇组织党员举行了一场“红色健行”活动。党员们身穿红T恤,扛着“党员志愿者”旗帜,一路清理垃圾,宣传文明出行,引来群众纷纷点赞。

  “年初,不少群众还觉得我们是作秀,但看到我们真正在做实事,态度慢慢改变了。”善琏镇港南村党支部书记沈春权说。3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港南村圣堂兜河道里,158名党员甩开膀子清除淤泥。一开始,有不少村民站在河堤上边看边嘀咕:“做做样子的吧?”几个小时过去了,看到党员们一副不把淤泥清除干净不罢休的架势,等着“看好戏”的村民也站不住了,回家换上高筒套鞋,拎着铁锹加入到了清淤队伍中……

  每月一次的集中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得到实惠,也让党员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港南村钱家湾自然村的钱根生一家有3名党员,是村里的党员中心户,大家有什么事都爱到他家来聊聊。今年4月初,村里要给钱家湾翻修村道,路怎么修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钱根生家的八仙桌旁几乎每天晚上都围满了人。村里只有5万元的预算,要做到家家门口通汽车显然不可能。在钱根生的主持下,大家决定集资5万元,把路修到每家门口。6月底,村道终于修好了,还装上了路灯,如今,村民吃过晚饭能像城里人一样沿着平整的水泥路散步了。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浔区已通过“红色星期六”累计服务群众5.6万人次,解决问题1200多件。

  如今,“红色星期六”党员活动日也成为南浔基层党组织吸收整合优势资源、强化服务功能的有效途径。在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下,南浔区的各个乡村涌现出了由村民自发成立的村务管家、巾帼志愿服务队、义务平安巡防队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团体,逐步形成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各种社会服务载体为补充的立体化为民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