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让我们的服务成为中老友谊的见证——上海青年志愿者的老挝体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09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准备播音!”陈欣晖对播音间里的同事张鹏做了个手势,全神贯注地操作着播音设备,忘掉了身边还有飞舞着的蚊虫在干扰。

    3个月前,原本再过十几天就可以和援藏3年的丈夫团聚的上海浦东新区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陈欣晖,选择了赴老挝参加志愿服务。

    她和张鹏——同行的另一位志愿者,在老挝国家广播电台承担汉语广播新闻播音,以及新闻资讯的搜集、翻译、校正、审稿工作,每天播音30分钟,约12条新闻,需要整理编辑6000字的新闻稿件。有时工作到夜间结束后,他们需要穿过几条漆黑的街巷才能回到驻地。

    在记者问起她后悔不后悔时,她说:“我们要用行动来传递感悟、传递能量、传递信念和友谊。”

    今年6月,包括陈欣晖和张鹏在内,11名来自上海的青年志愿者告别繁华时尚的申城,来到仍欠发达的老挝从事志愿服务,岗位涉及汉语教学、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及计算机教学、汉语新闻播音等领域。

    来不及想念亲人,来不及调整情绪,因为,全新的环境要求他们做到“召之即来,来即能战”。

    自2002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至今已经派出8批次共83名志愿者,以热情的态度和精湛的技能服务当地人民。就如老挝团中央副书记坎帕·听玛宋所说,中国志愿者的到来,体现了中老两国之间更加密切的合作,也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

    初到老挝,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生江潮胤就受邀旁观了一场肾结石取出手术,由于设备原因,病人险些出现意外。“在国内已经实现微创的一些手术,在这里却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许多在国内看来很简单的手术,在这里却因为器械匮乏而只能放弃。”江潮胤十分痛心。

    江潮胤期待着能尽一己之力帮助提高老挝的医疗水平。于是,他主动联系派出单位,争取到了骨科医疗器械的对口援助,准备运往老挝。

    尽管有苦有累,但这些青年志愿者也体会到了当地民众对他们的认可和关心。

    在老挝武警总医院中医科的周睿告诉记者,“这里的病人多是军人和经济条件不太好的民众,但他们也经常带些零食和点心送给我们”。

    同在中医科的王丽莉也时刻感受着被认可的感动。许多患者慕名而来,从国内带来的耳穴、刮痧、针灸、拔火罐等工具都派上了大用场。当地医护人员经常上门向他们讨教中医知识,工作相当充实。

    张昊在老挝团中央培训中心从事汉语教学志愿工作,他们的班级是各类学习班里学员人数最多的。当学生们用并不流利的汉语说“老师,在课堂上我们是老师和学生,下课后,我们是兄弟,是最好的兄弟”时,张昊感觉“心里总是暖暖的”。

    今年是中老建交55周年。以此为新契机,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这是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抵达万象参加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之时作出的期待。中国青年志愿者们表示,“我们的志愿服务必将成为中老友谊的美好见证”。

    当上海遇见万象,尽管有那么多不同,但只要怀着跨越国界的友爱和关怀,无论在何地,都能成就自己、充实自己;而万象,也定然不会让来自繁华之地的上海青年空手而归。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