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遂宁各界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17

来源:遂宁文明网

  “每逢假期倍思亲”,假期是孩子们的天堂,可对无法与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来说,假期反而是孤单的开始。转眼暑假即将结束,这个假期留守儿童是怎样度过的?暑假期间,为减少留守儿童的孤单感、失落感,遂宁市各志愿者团体又开展了哪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共享快乐成长呢?

  送感动:志愿者当“护花使者”陪80名留守儿童赴京找爸妈

  留守儿童在北京与父母团聚图片由遂宁团市委提供

  “爸爸!”7月18日,在遂宁市团市委工作人员与十余名志愿者的陪同下,射洪县万林乡碧庄学校4年级的小芳(化名)终于见到了久未谋面的父母。在女儿的一声呼唤下,一家人早已哭成了泪人。

  暑假期间,为了让贫困家庭的留守孩子们有机会走出去,在家庭的温暖和社会的关怀中健康成长,遂宁市团市委启动“爱心圆梦·亲情团聚夏令营”活动。7月15至20日,来自全市各县(区)的80名父母在京务工的留守儿童,在志愿者的护送下,前往北京与父母团聚。夏令营期间,孩子们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前往延庆县,参观居庸关长城,走进清华或北大,感受名校魅力,与优秀学子对话;游览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馆水立方,让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爱国情操,度过一个难忘的假期。集体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被送到各自父母身边,切身感受父母的工作环境,体谅父母工作的艰辛。

  “我很久没有见爸爸妈妈了,他们没时间回来,我一个人去北京他们又不放心,而且去北京的车费很贵。”出发前,已经5年没有见过父母的段雨欣(化名)告诉记者。

  据了解,参加亲情夏令营的留守儿童,一年也见不了父母几次面,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去北京……“在和父母见面时,几乎每个孩子都和父母抱在一起,哭成了泪人。”团市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活动结束后,一部分孩子将留在北京与父母生活一段时间,父母无法照顾的孩子由工作人员带回遂宁。

  据悉,夏令营只是团市委购买社会服务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爱心圆梦”的一部分,整个项目投入资金14.6万元,旨在通过“亲情团聚”夏令营让留守儿童走出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享受亲情陪伴。下一步,团市委还将继续组织类似的夏令营活动来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有个温暖的童年。

  送知识:志愿者当“老师”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学习是假期生活的一部分,父母不在家,课业辅导谁来管?安全防范谁来教?今年暑假以来,团市委组织了300余名志愿者奔赴全市各“留守学生之家”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兴趣培养、爱心陪伴等活动,惠及留守儿童3000余人次。各民间志愿团体也纷纷组织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爱心陪伴活动。

  志愿者为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辅导作业唐可摄

  “姐姐这道题该怎么做?”在吴家湾社区的留守儿童之家里,上五年级的小雪(化名)拿着不会的习题,向志愿者老师“求助”。小雪的爸爸妈妈在外省打工,这个暑假她几乎天天都会和小伙伴一起来社区留守儿童之家,做作业、玩游戏。

  “我们的暑假作业早就完成了,志愿者老师还帮我补了许多以前落下的知识。”社区党委副书记聂梅告诉记者,社区留守儿童之家每周会有主题活动在公告栏上进行预告。社区每天都有“老师”值班,这些志愿者由大学生和在校老师组成,辅导孩子们的作业来也更专业。

  除了知识学习,安全教育也是暑期留守儿童教育的重点,比起有父母照看的孩子,他们更加需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志愿者走进社区为留守儿童上“安全课” 小朋友学习拨打120唐可摄

  “您好,是120吗?我在绿洲社区活动室,我身边有一位看起来20多岁的叔叔中暑晕倒了,麻烦你们派个急救车过来。”8月2日,在绿洲社区,一名小朋友正在根据志愿者叔叔阿姨模拟的情景剧中的场景,拨打120急救电话。这是由遂宁艺宁女子公益俱乐部,开展的“协力齐家,家庭教育进社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现场,志愿者通过视频讲解、游戏问答、情景体验的方式,让小朋友们了解急救保护、消防安全、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游泳安全、用电用火安全、防盗防骗、预防中暑等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