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昆山居民志愿服务可当“钱”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17

来源:昆山日报

    每周二至周六是位于周市镇龙之天地小区的周市妇儿活动中心开馆时间,62岁的汤承艳都会和老伴带着3岁的外孙女过来从志愿服务中“赚工分”,女儿、女婿有空的时候也会过来搭把手,扣除每天消耗掉的,他们一家目前还结余60多分。周市妇儿活动中心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昆山市启元青少年服务中心,采取会员积分制度,探索社区公益服务自管自享新模式。按规定,每个来妇儿活动中心游戏的居民都需以家庭为单位办理一张会员卡,首次办卡赠送10个积分,之后,入园游玩每次消耗1积分,参加儿童情商课堂等活动每次消耗5积分。

    与商场超市的消费积分不同,周市妇儿活动中心会员积分主要以志愿服务来换取和累积。比如,当一天代馆长可赚取5积分,为场馆拖地每次可赚取2积分,打扫卫生间每次可赚取2积分,擦洗运动器械每次可赚取2积分。如果居民在一定的时间内无法参与志愿服务,而又面临积分不足的问题,还可通过物资捐赠的形式,按照一定的比例,参照市场价格兑换积分。

    走进周市妇儿活动中心,以“尉城忆未来儿童运动馆”为主要阵地的场馆内,主题游戏、歌舞表演、感统训练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孩子们尽情地嬉戏,欢笑声此起彼伏。而充当志愿者的家长们有的在巡视和维护场内秩序,有的将使用完的器材归位。

    “公益服务其实也需要营造一种文化凝聚力,通过会员积分的形式,我们引导居民将志愿服务当‘钱’花,一方面传递公益理念,另一方面也为志愿服务设立奖励机制,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公益服务自管自享的热情。”周市妇儿活动中心托管机构——昆山启元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吴宗华告诉记者,“尉城忆未来儿童运动馆”开展运动游戏、亲子阅读、儿童成长测评、家长健康养育指导、公益课堂、社区家庭建设主题活动等一站式社区公益服务。开馆一年来,日均接待40多户家庭,但专职的管理员只有一名,其余全部都是家长志愿者。

    据了解,妇儿活动中心目前已有250多个固定家庭会员,像汤承艳一样的固定志愿者有300余名。妇儿活动中心还成立家长委员会,制定章程协议和管理规定,为居民参与自治管理让渡更多决策权。由于认真负责,汤承艳被选为家长委员会的首任会长。看到运动馆内的蹦床网布被踩坏时,汤承艳第一时间召集大家开会商议,从自己家里拿来布料,请来缝纫师傅将网布修好。“我在昆山五六年了,还没有看到哪个社区场所对我这么有吸引力。既然成为一名志愿者,就要当做自己家一样来管理中心,每一样东西都要照看好。”汤承艳说。[责任编辑:李姗]标签:昆山,志愿服务,社区

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