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上海:沪成立首支外籍“平安志愿者”队伍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16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他们中有学生、有商人、也有音乐制作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他们有着不同的肤色,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平安志愿者”。近日,申城第一支全部由外籍人士组成防群治队伍在长宁区龙柏花苑小区正式成立。

    每月三次分批上岗

    据悉,这支外籍平安志愿者队伍目前共有10余人登记在岗,分别来自法国、阿根廷、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挂牌成立后,将每月三次,分时分批在小区内进行执行安全巡逻和道口的交通协管任务。除此之外,这批志愿者还肩负着法律法规宣讲的职责:针对小区新入住的外籍人士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督促其在法律允许时间内前往出入境机关完成登记注册,以避免因为不了解相关法律而带来的不便。同时针对小区内外籍人士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

    同时,还将根据实际需要,作为安全协防力量,执行类似“禁燃”等任务。

    据了解,这批社区内的“小联合国”,全部是有小区内居住的外国人自发前往公安机关登记注册组建。龙柏小区的社区民警林轶介绍到,程家桥地区聚集着大量外籍人员,民警在进行境外人员管理时因为语言问题,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于是在工作中,便有一群长期在中国生活工作的外籍人员会主动为民警提供帮助。渐渐地,这群外籍人员成了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为了更好地发挥这支队伍的力量,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深化社区警务改革,真正将对各类境外人员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纳入到社区警务管理当中,实现共治共荣,经市局出入境管理局和分局出入境办指导,以及属地程家桥街道的大力支撑下,程家桥派出所决定正式为这支队伍挂牌。

    90后竟是“老资格”

    首批成员中,既有在华经商近10年的商人,也有刚刚抵沪求学的留学生,还有出生在国外但回国定居的华裔。如今,能把这样一批身份、性格、文化背景迥异的人士聚集在一起,社区民警也感到颇为惊喜。

    志愿者队伍中,来自巴基斯坦的90后哈比是一名“老资格”。这名90后的小伙子从十几年前来到长宁区虹桥珍珠城内经营地毯生意。在沪生活多年的哈比如今已能熟练掌握汉语,并且能听、说上海话,是一个地道的中国通。哈比在经营过程中不仅自己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还积极主动帮助民警向商场内的商户及来购买商品的境外人员宣传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防范知识等,帮助民警更好地管理商场。此外,对于身边的各类安全隐患,哈比也会主动向民警进行通报,为小区的安全管理提供了重要帮助。随后,在民警的介绍下,将其吸纳成为平安志愿者中的一员。

    不理解“红袖章”含义

    在实际沟通中,共同的目标让这批平安志愿者在沟通中颇为轻松。偶尔有因为文化差异而产生的疑惑,也在沟通中得以化解。“一块红色的布要挂在自己的左臂上,上面还写有一些看不懂的中文,这是什么?”由于不理解“红袖章”的含义,刚刚领到行头的志愿者就皱起眉头,打量了半天,始终不得其解。看到此景的社区民警赶紧向其介绍印在袖章上的中文翻译,并向其演示如何穿戴。最终,穿戴整齐的老外“红袖章“们正式上岗。  据长宁警方介绍,目前这支队伍仍在不断壮大中,登记注册人数仍在不断上升。对此,警方将会在后续开展培训工作,帮助其更好的服务社区。[责任编辑:陈静]标签:上海,外籍,志愿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