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用志愿服务为团旗增辉——团中央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取得成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题:用志愿服务为团旗增辉——团中央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取得成效

  为促进团员权利和义务有机结合,强化团员对团组织和社会的责任,2014年12月,共青团中央全面部署开展“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一年多来,这项工作调动起团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畅通参与渠道,并发挥团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

  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团组织坚持组织化推动与激发团员内在动力相结合,在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中做好志愿服务宣传、意识培养和教育培训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入团教育和团员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引导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逐步认同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实践。

  经过一年多努力,各地团组织在组织发动注册、志愿服务宣传、项目载体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江西团省委突出学校的“主阵地”作用,抓住学生开学、开展入团仪式、重大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在全省广泛开展集中注册工作;突出社会组织的“新力量”作用,深入宣传、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发动所属团员会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突出回馈机制的“小激励”作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对注册志愿者给予适当激励回馈……

  团重庆市委在探索“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工作中,着力于制度、项目、平台和保障四方面。其中,项目方面致力于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将每年3月5日、12月5日与团员意识教育相结合,抓好典型示范活动,通过在各级各类学校设立“校园志愿服务岗”,为团员青年就近就便参加志愿活动创造条件。

  团重庆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毅认为,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是将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落脚到引导青年参与志愿服务这一具体的行动上来,使志愿服务成为团员意识教育的重要内容,成为团员青年乐于接受的生活方式。

  在吉林省辽源市,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后,团组织结合实际,以需求为导向,组织志愿者参与扶贫济困、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3600多万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海南、湖南、内蒙古、浙江、福建、江西等省份50%以上团员已经成为注册志愿者。

  按照工作安排,团中央将力争在2016年、2017年逐步实现全国70%、90%以上的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让广大团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服务奉献中体现先进性,增强团员意识。(新华社记者黄小希)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